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OTT發燒 娛樂產業洗牌

2020-09-14

疫情讓人們選擇待在家,促成全球OTT影音營收大增,但許多電影院被迫關閉,PwC預估全球電影票房總收入今年將大跌近六成六。(歐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民眾宅在家,牽動娛樂產業的重整,有贏家也有輸家。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指出,疫情加速國內OTT影音串流服務成長,預估今年營收將超越DVD租賃等實體家庭影音市場,出現「黃金交叉」。此外,國內實體、現場的娛樂活動大受衝擊,其中又以電影票房的年營收大減近六成的影響最巨。

對於NCC的OTT專法草案訂出「愛奇藝條款」,會不會影響國內OTT市場?資誠審計服務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會計師支秉鈞表示,應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但使用者受影響不大,因消費者用別的平台照樣看得到影音內容,沒有太大差異。

資誠昨發布「全球與台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報告指出,全球OTT影音今年營收大增百分之廿六,預估二○二四年的營收將從去年的四六四億美元翻倍;此趨勢在台灣也一樣明顯。預估今年我國OTT影音營收達七點四五億美元,成長近三成,超越實體家庭影音市場的五點四億美元。

支秉鈞指出,預期政府不讓愛奇藝等陸企在台灣營運,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稅收減少,原本在國內營運必須依循國內的稅務規範,未來原本要繳的稅就沒了。另外將影響版權購買,台灣的製片和電視節目製作,不只有網飛(Netflix)、HBO Asia、福斯傳媒集團等串流服務供應商的支持,愛奇藝台灣站也投入不少資源在振興本土影視產業上,OTT專法上路後,這方面也可能受影響。

全球娛樂暨媒體業的相關產業今年受疫情影響程度不一,資誠指出,中止展演的產業受傷最重,如現場實況音樂、電影和貿易展覽等活動。國內相關產業的影響包括電影票房年營收減少近六成、貿易商展下滑近百分之五十五,與衰退約五成的現場實況音樂。

支秉鈞說,數位化是形塑所有產業的關鍵動能,疫情引發社交距離和行動限制更強化數位化的進展,加速消費者行為轉變,走向更多數位內容的消費,並觸發顛覆性的改變。今年的娛樂暨媒體產業朝向遠距、虛擬、串流、個人化的趨勢,更以居家為中心,演變超乎預期。

資誠表示,未來五年疫情仍將影響產業的成長前景,預期國內娛樂暨媒體市場營收仍將由OTT影音、電玩遊戲和音樂與廣播等三大引擎帶動,三者可望貢獻整體娛樂暨媒體市場在今年至二○二四年間近八成的營收成長。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