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NCC啟動「萬年頻道表」變革徵詢調查

2020-08-12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方文/台北報導

針對有線電視基本頻道區長年被詬病頻道頻位僵化,據了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新屆委員上任後,本週三(5日)已開始展開徵詢產業界兩大面向的意見與調查,包括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頻道授權費分配機制及頻道區塊化原則。

2006年,當時新聞局推出《有線電視頻道規劃與管理原則》,目標以限縮系統經營者任意決定頻道位置的排頻權方式,遏制其或有挾帶獨佔力的反競爭疑義。

不過,時隔14年之後,NCC如今在徵詢系統業者意見函文上表示,該原則實施後所產生的定頻現象與頻道區塊化,雖然帶來產品規格化、減少搜尋成本等正面效益,但長期以來消費者收視習慣養成,加上頻道、系統交叉整合等因素,即使現行《有廣法》仍賦予系統商自主變更基本頻道可能性,但實行結果卻使「前80台」基本頻道難有較大異動,不易形成頻道提升品質的競爭誘因,再加上有線電視費率審議機制,以及近年有線電視面臨其它視訊平台競爭,造成流失訂戶,總體收視費用收入也因而再減少,造就至今仍時而衍生頻道斷訊或授權費用計算之負面爭議。

然而,NCC也表示,隨著多元數位匯流時代來臨,有線廣播電視系統非如過去僅能提供類比時代之視訊服務,今年7月有線電視已全面數位化。5月,立法院以臨時提案要求NCC研議有線電視頻道授權費分配新機制、頻道屬性區塊化原則,進一步改善有線電視市場僵化之困境,並激勵產製優質頻道。

因此,NCC表示,包括對於頻道授權費之目的、運作模式與對產業之影響以及相關法制法源等面向,都有待凝聚共識及各方意見。據了解,系統業者必須在8月17日回覆NCC意見蒐集,作為政策法規研修的重要參考。

 

圖片來源:翻拍google map、pxfuel、freepik、TDC NEWS製作


(以上資料擷取台灣數位匯流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