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中華電信與高公局合作 5G技術建置智慧停車

2020-08-10

記者/陳怡蓁

從5G技術的推出,到各家電信競標進而發展新合作的期間,廣受各界的關注,也紛紛致力於5G各項智慧化應用服務的佈局。近日,電信龍頭中華電信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合作,在國道服務區建置「智慧停車資訊服務系統」,運用5G物聯網技術將人、路、車三者銜接,提供政府、企業、民眾即時的交通資訊。

不論是疫情前,或是現今疫情趨緩而有國旅增加的趨勢,國道服務區是讓來往旅客方便休息與疏緩疲勞的福地,卻因每逢假日車流量大,造成停車的困擾。為解決此問題,中華電信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攜手於國道新竹關西、臺南東山兩服務區,建置智慧停車資訊服務系統,利用在停車格布建「地磁式車輛偵測感應器」,運用5G物聯網NB-IoT通訊技術,紀錄車位狀態與各車道剩餘車輛資訊,即時傳送至服務區入口處的大型LED指示看板。

看板顯示資訊,不僅能讓駕駛人快速簡便掌握車位資訊與停車空位,縮短繞行時間,避免發生交通意外事故,還能降低車輛排放廢氣所造成的空氣汙染;除此之外,民眾能藉由下載「樂客導航王」APP,在接近關西服務區數公里之前,查看服務區內的車流量情形,提早決定是否進入服務區及規畫行車動線。

中華電信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攜手於國道新竹關西、臺南東山兩服務區,建置智慧停車資訊服務系統。(截圖自/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官網)

透過智慧化車輛偵測感應器的輔助,加上5G高資料速率、減少延遲等優勢,能有效針對車位資訊即時監控與蒐集分析,提升民眾對國道服務區的體驗感受;相對地,相關資訊也可做為高公局未來交通決策之參考依據,也讓人期待擴展建置的服務區數量。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