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美國四大科技公司 反壟斷聽證會的攻防戰

2020-08-05

記者/賴曉芸

由美國眾議院司法反壟斷小組委員會舉辦的美國國會聽證會在當地時間 7月29 日上午登場,主要針對 4 大間科技巨擘進行壟斷行為之調查。此聽證會將傳喚 GoogleAppleAmazon 及 Facebook 之執行長,分別為 Sundar Pichai、Tim Cook、Jeff Bezos 與 Mark Zuckerberg 為調查出席作證。

■ 美國國會聽證會針對科技壟斷行為進行調查,此聽證會於線上進行。(截圖自 / House Judiciary Youtube

自 1998 年調查 Microsoft 後,這場科技史上最大規模的聽證會又再度舉辦。美國眾議院展開為期一年多的反托拉斯法調查,蒐集超過 130 萬份調查資料,將針對 Google、Apple、Amazon 及 Facebook 進行壟斷行為之調查。另外,此聽證會於線上舉辦,全球可通過直播進行收看。

美國眾議院認為此四家科技公司疑似的壟斷行為如下:Google 在網路搜尋、網路廣告與 Android 手機作業系統佔據市場主導地位,可能打壓競爭對手;Apple 對 App Store 的每個應用程式收取 30 % 之利潤可能過高,審核標準與過程也有疑慮;Amazon 在電子商務領域可能有同時作為零售商與第三方賣家託管平台的「球員兼裁判」情形;Facebook 收購同質性高的 Instagram 與 WhatsApp,在網路社交領域已具壟斷地位。

四家公司也於網路上發表了公開的論點,其內容均強調未涉及壟斷。Google 指出自身絕非位於壟斷位置,其廣告與搜尋之競爭市場非常激烈;Apple 說明對所有開發者都採取相同的收費標準;Amazon 解釋其零售業務僅佔全美一小部分,另外也提出其盡力協助創造就業機會;Facebook 則是強調其在合理範圍內進行市場競爭並推動美國競爭力與創新能力。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