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公平會核准SoftBank、NAVER、LINE結合案

2020-07-29

台灣數位匯流網編輯部/台北報導

公平會今天(29日)通過SoftBank Corporation、Z Holdings Corporation擬與NAVER Corporation、LINE Corporation結合案。

公平會表示,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第1項規定,不禁止結合,SoftBank與NAVER或其從屬事業擬共同持有LINE股份,並共同經營及共同控制LINE。SoftBank Group Corporation(SBG)從屬事業境內的經濟活動主要為Arm Limited的「微處理器及系統之研發與授權」及Brightstar Re,Ltd.之「再保險、智慧型手機回購及換購」,前述業務與NAVER從屬事業LINE等在境內所從事的即時通訊軟體、線上廣告、支付服務、電子商務等業務間,並無水平競爭或上、下游供應鏈的垂直關係,因此就市場而言,本案屬多角化結合態樣。

公平會表示,多角化結合最主要的競爭疑慮為是否減損潛在競爭可能性,公平會經考量法令管制改變、技術進步及參與結合事業原本是否有跨業發展計畫等因素,本案參與結合事業間並無顯著的潛在競爭關係,因此,結合不致減損潛在競爭可能性。

另外,公平會也表示,參與結合事業所蒐集「數位足跡」雖具獨特性,但非不可替代,參與結合事業未必能透過長期累積此類數據資料而取得競爭優勢。

公平會表示,結合後SoftBank旗下Yahoo Japan Corporation雖也經營入口網站及電子商務,但與日本Yahoo分屬不同集團。結合後日本Yahoo以LINE作為入口切入我國電子商務市場,其取代之對象較有可能是日本商品之國內代理商或供應商,而非一般綜合性網購平臺,因此,本結合無明顯排除競爭之組合效果。

圖片來源:取自pxfuel、freepik、TDC NEWS製作


(以上資料擷取台灣數位匯流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