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家樂福收購頂好 零售業戰火一觸即發

2020-06-17

記者/廖冠威

日前,牛奶國際集團原本在台灣零售業佔有一席之地的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將旗下199間頂好Welcome超市及25間Jasons Market Place全部股份出售給家樂福集團,同時也包含了物流中心的資產及土地。整筆交易價值高達9700萬歐元。此一股權交易案預計將於2022年底前正式完成。完成後,家樂福將一舉躍升成為僅次於全聯之全國市佔率第二大的零售通路。

牛奶國際集團旗下頂好超市將於2022年將全部股份出售給家樂福集團。(截圖自/頂好Welcome官網)

在家樂福宣布收購案以後,牛奶國際集團前高層發表他對台灣零售業的看法,表示全聯相較於頂好更理解客戶一些,即便牛奶集團的服務範疇包山包海,對於土生土長較了解本土文化、擁有較多本地資金,且從一而終單純做好超市的全聯,經營的不僅僅是品牌,而是「人心」。

由於統一集團擁有台灣家樂福40%的股權,此次收購案對於家樂福在台灣超市的擴大佈局,一方面代表者家樂福將從大型零售業量販店跨足到中小型社區超市,也為統一集團一直以來缺少的超市版圖補上了缺口。如此一來,統一集團將成為台灣第一個「生活全通路佈局」的集團。此舉對本土超市全聯投下了一劑震撼彈,未來影響將如何也相當引人關注。

全聯也不是省油的燈,緊接著,預計於下半年推出「實體電商」的計畫,將以單店為核心提供「宅配到府、到店取貨」的服務,這也是全聯去年提出的數位轉型計畫中,繼行動支付後的最後一部曲,目前具體方案及細節尚未正式公佈。但可預見的是,這場零售業雙雄的戰火將隨著不斷的進化與擴充版圖,持續延燒下去。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