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新冠狀疫情下 MOD套餐表現兩樣情

2020-06-17

新冠狀肺炎疫情逐漸趨緩,原預期疫情期間可望帶動民眾宅在家的一波收視潮,但真實世界並非如此,除了有線電視第一季整體戶數呈現下滑之外,國內最大IPTV平台的中華電信MOD截至目前統計,戶數為208.6萬戶,此數字已是連續12個月以來都未成長的數字表現。

《台灣數位匯流網》採訪團隊追蹤MOD各個營運套餐在疫情期間訂戶數表現,包括豪華餐、人氣餐、運動餐截至今年3月的訂戶數都是下滑,其營收表現更是走跌,反觀,中華電信從去年9月開始推出自組餐之後,其自選餐從去年12月的近5萬戶成長到今年2月已超過7萬多戶。

值得注意的是,中華電信自組餐推出以來的戶數增長,其實並未實質反映與帶動中華電信MOD總戶數的增長。一位頻道商分析,很明顯地,各營運餐的戶數多呈現下滑,但自選餐卻是有增長,而總戶數也沒有增長,代表中華電信推出的自選餐衝擊到既有營運套餐的訂戶市場。換句話說,MOD收視市場並沒有做大,自選餐訂戶數恐怕多來自既有套餐的訂戶。

頻道業者認為,「疫情期間民眾在家看新聞頻道,這期間新聞頻道的收視率最高,依據同套餐的收視表現來看,收入就會最多。」另一位頻道表示,MOD頻道表已經區塊化了,從收視率分潤來看,宜從同類型頻道內容共同競爭,比較收視表現,而不是從不同類型的頻道一起比較收視值。

過去長年以來,中華電信MOD力行大失血補貼政策,導致每戶貢獻值ARPU下降,值到去年6月之後,董座換人做之後,大流血的補貼政策已非促銷首要手段。不過,補貼政策後遺症仍有待持續觀察,從近一年以來,MOD總戶數未有增長情況之下,其未來一年到兩年的綁約期間,如果未能有效提高黏著度的使用率,客戶數恐將面臨反向直線下滑的風險。

如今,中華電信大舉進軍5G之際,固定支出將逾千億元,現有的固網和行動通訊營收已難有增長,雖然中華電信對外稱MOD轉虧為盈,但逐月營運績效仍是未公開透明,5G數位匯流時代,MOD能否做大市場,備受關注。


圖片來源:翻拍自中華電信MOD官網、pxfuel、freepik、TDC NEWS製作


(以上資料擷取台灣數位匯流網 https://www.tdcpress.com/)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