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給糖吃不如搬走石頭!TiEA 提「三要一不」推動設立數位發展部會

2020-05-20

全台匯集最多網路和電商業者的公協會組織「TiEA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繼 2019 年 8 月拜會蔡英文總統,提出盡快針對網路暨電子商務新經濟型態制定國家級戰略等訴求後,在數位發展部會籌備設立的現階段,今天(5/15)進一步提出「三要一不」四大訴求,提供未來台灣邁向數位經濟時代做為參考。

TiEA 理事長陳建弘表示:「台灣的網路使用率普及度高,目前推估全台上網人數已經超過 2,000 萬人;同時,網路產業對消費者的影響程度也日漸增加,我們相信透過一個能專責數位經濟長期健康發展,同時能建立健全的法規環境、排除法規障礙,並具協調各部會功能之首長制部會的數位經濟部會,將能與我們一起持續推動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成為國家級關鍵戰略產業。」

一、要專責數位經濟長期健康發展
二、要建立健全的法規環境,排除法規障礙
三、要具協調各部會功能之首長制部會
四、不應同時為監理單位

一、要專責於數位經濟長期健康發展

數位發展部應以推動「數位經濟發展」為己命,專注推動「數位經濟的長期健康發展」。在發展數位經濟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矛盾、衝突與障礙,該數位部會必須本持帶領整個國家產業轉型的使命,協助各機關以及社會各方落實數位轉型,以期讓所有國內產業同享數位轉型,帶動數位經濟作為國家發展基石。

二、要建立健全的法規環境,排除法規障礙

數位發展部除了帶領國內企業轉型之外,亦須帶領政府從內改變各部會面對數位轉型的心態。業界急需有權責的政府單位要求各部會改變官僚心態,提供解決方案,停止制定更嚴格且不當的法規。更進一步,讓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正視數位轉型的必要性與迫切性,協助排除現行法規障礙,改變現行主管機關、不接受協調各自為政的困境。透過建立健全的法規環境,改變保守的心態,始能排除企業在數位轉型的路上遇到的各式法規障礙,讓轉型加速進行。

三、要具協調各部會功能之首長制部會

考量到我國法制架構及現行政府組織設計,若為新經濟型態制定發展方向之數位發展部會,建議應設立為專責於數位發展之首長制部會,統籌國家數位產業發展。其首長應以推動發展為專職,如前所述該首長須以推動發展為己命,具備跨部會協調、整合業務流程之職權能力,有效解決針對國家整體數位發展策略與當前行政管理破碎化的問題。

四、不應同時為監理單位

數位發展部會應專注於協助發展數位經濟,帶領全國產業進行轉型升級,不應同時兼具監理功能,避免陷入發展與監理矛盾的困境。我們認同各產業須有一定健全機制,就數位市場的管理與建立數位時代之合理競爭秩序部分須加以管理,但我們不認同監理單位與產業發展推動設立於同一單位。如涉及電信廣播有線電視與衛星等國家有限資源分配者,已有 NCC 進行監管,而涉及如獨占、寡占等傳統公平競爭議題已有公平會主導。我們不認為,數位產業需要另設機關對其競爭秩序加以監管。我們必須再強調一次,一直以來,業界希望政府協助的是產業發展,而不是強化監管。

對於日前(5/13)軟協等數個企業團體舉辦《加速成立『數位科技發展部會』座談會》,在共同推動數位發展的方向上,TiEA 是肯定並樂見各界積極推動,但數位發展除了科技面,也必須兼顧經濟面以及社會面,我們期許在蔡總統就職第二任的時刻,在展開數位專責機構的同時,要適時與民間溝通,確保這個重要戰略性組織能在蔡總統與蘇院長的領導下積極發展。

(首圖來源:Pixabay CC Licensed)(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