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後肺炎時代 跨境電商加溫

2020-05-11

新冠肺炎疫情有減緩跡象,各國開始考慮解封,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動,而台灣也積極思索「後新冠肺炎時代」的課題,希望能掌握先機。

到底什麼是未來會發展的趨勢?商研院指出,疫情所造成的新社交模式,已讓商業模式產生劇烈變化,可以想見的是,在「後新冠肺炎時代」,零售電商產業肯定特別熱鬧,尤其是跨境電商的發展,勢必將更趨白熱化。

全球跨境電商占22%
商研院更關注跨境電商的發展,商研院指出,疫情帶動宅經濟新一波潮流,跨境電商已成為未來電商產業持續發展的主要動能之一。

台灣跨境電商占5%
根據Accenture調查,全球跨境電商交易額在2020年將達9兆美元(約台幣278兆元),占全球電商市場的22%,也就是說,跨境電商貢獻了五分之一全球電子商務交易總額。相對的,根據商研院調查預估,台灣跨境電商交易額占整體國內電商市場僅約5%,遠較全球22%低,成長空間仍大。

根據商研院調查預估,國內電商銷售2020年為1兆7832億元,跨境電商交易僅931億元。好的趨勢是,商研院指出,兩者成長速度不慢。2018年國內電商銷售額約1兆4481億元,2019年1兆6069億元,2020年預估至1兆7832億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1.0%。

跨境電商銷售金額部分,2018年約748億元,2019年834億元,2020年預估到931億元,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1.6%。

商研院指出,疫情讓電商發展更為快速,今年的成長可能高於預估值。

台灣跨境電商的發展較國際緩慢,商研院特別調查國內電商業者尚未經營跨境市場的主要原因,最大原因是經營成本(倉儲及貨運成本),占32.1%,其次是情資問題(不熟悉當地法令制度)占24.8%;而已經在做跨境電商的業者反映最大障礙同樣是經營成本問題,包括倉儲及貨運成本占30.5%、退換貨售後服務占19%、掌握當地消費需求占17.6%。顯示台灣電商產業進軍國際市場的主要障礙在經營成本過高及市場情資不足。

台灣電商規模較小
商研院指出,台灣的電商業者多屬中小型,要面對國際大型電商的資本競爭,業者必須強化產品的特色及品質優勢,並充分發揮創新營運模式的差異化策略,才能提高競爭力,避免落入價格戰的泥沼。

針對跨境電商部分,商研院指出,台灣的跨境電商交易集中在東協與中國大陸兩大市場,東協是台灣電商業者最有興趣搶進的跨境市場。建議業者投入資源,發展美、澳、日、韓等高度發展的國家,開發高質化的產品往這些高消費力市場移動。同時,也應透過創新科技進行數據分析,深入了解各地消費者行為和消費模式。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