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歐美瘋載】視訊聊天 App「Houseparty」一個月會員成長 70 倍,特別在哪?

2020-05-06

在 COVID-19 疫情重創下,歐美各國為了避免人群接觸引發群聚感染,紛紛開始實施居家隔離政策。而「Houseparty」是一款結合 Zoom 與 FaceTime 的視訊聊天 App,原先只流行於青少年之間,卻在這波疫情下,意外得到爆炸性的用戶成長。更因為現在外界對 Zoom 資安爭議不斷,成為居家隔離時人們仍能與朋友、親人相聚的首選。

圖片截至 Houseparty 官網

Houseparty App 以提供「面對面社交」為特色,最多提供 8 人同時在線聊天、視訊。註冊過程相當簡易、快速,據美科技媒體 TechCrunch 報導,這款從 2016 年就開始運作的視訊社交軟體,在過去一個月達到了 5000 萬人次的註冊量,相比過去大約成長 70 倍。

與 Zoom 不同的是,Zoom 對免費會員只開放 40 分鐘的視訊時間限制,而 Houseparty 卻無時間上的限制,讓朋友間的多人視訊更輕鬆、自由。

也許有人會懷疑為何這款 2016 年就上市、沒沒無聞的 App 會突然爆紅 ,實際上,早期 Facebook、Instagram 亦是先在青少年、網路原民族群之間流行後再擴散至各年齡層。Houseparty 就是在今年(2020 年)疫情爆發之後,於各種視訊軟體競爭中異軍突起,受大眾矚目。

不需建群組、發邀請,提高使用自由度

Houseparty 另一點特別的地方是,用戶不需要事先邀請、呼叫其他人來參加自己的通話 ,不會受人情壓力或過意不去的壓迫感,朋友們就更有理由自己決定要不要參加別人的通話了。

最後一點則見仁見智,Houseparty 在註冊時,系統會提示用戶要不要將通訊錄的人和其他社群媒體中的人加為朋友,同時,它也會擴大用戶朋友圈,自動跳出朋友的朋友等-你也許認識但並不一定稱得上是朋友的對象。在歐美間,這項功能彷彿是間接擴大了認識朋友的範圍。

Houseparty 也有資安問題?

在歐美風靡下載這款 App 的時候,同樣需要注意的是,在 3 月底的時候開始有大量用戶(編按:到撰文當下都持續有相關推文)開始以「Houseparty delete」、「Houseparty hacked」在 Twitter 上抱怨他們的個人資料,諸如 Spotify、Netflix 等,疑似都在 Houseparty 上遭駭外洩,甚至只能透過完全刪除帳號來自保的言論。

Houseparty @houseparty We are investigating indications that the recent hacking rumors were spread by a paid commercial smear campaign to harm Houseparty. We are offering a $1,000,000 bounty for the first individual to provide proof of such a campaign to bounty@houseparty.com.
3.08萬 上午11:21 - 2020年3月31日
1.23萬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對此,Houseparty 也透過 Twitter 澄清,表示一切都是空穴來風,更大動作懸賞百萬美金來尋找首位能夠證實駭客的人。

參考來源:

1.《Forbes》:〈Welcome To My Houseparty, Zoom’s New Competition

2.《TechCrunch》:〈Houseparty reports 50M sign-ups in past month amid COVID-19 lockdowns

(首圖來源:Unplash, CC Licensed)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