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打擊假新聞 WhatsApp限制訊息轉發次數

2020-05-04

記者/郭上暐

自從今年2月的衛生紙之亂後,人們發現到過去常以公開發文形式出現的假訊息,如今則是透過私人群組傳播,且因為該管道具有高隱私性的緣故,使得假訊息的散佈更加防不勝防,有些通訊軟體像是LINE計畫將針對訊息內容提供快速查證管道,然而WhatsApp則是著手於訊息轉發機制的改良,並在近期內取得不錯的成效。

null

■WhatsApp藉由限制訊息轉發次數的機制,以實現遏止假訊息散佈的目標(截圖自/WhatsApp官網)

相較於其他公開社交媒體平台FacebookTwitter等,LINE和WhatsApp使用點對點加密技術以保護兩方的對話內容,由於這項特點,增加了許多執法單位在追查錯誤訊息來源的難度,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用戶親友在群組間的互動提升,更是助長了不實訊息的傳播,為此WhatsApp在4月初宣布並限制訊息轉發的次數,只能轉傳給一個人或一個群組,換言之,若使用者想將訊息發給10個聊天室,便需要操作10次。

在實施這項限制措施後,WhatsApp對外表示「高頻轉發訊息」(轉發次數超過5次的訊息)之數量近期已大幅減少了70%,雖然官方無法透過查看訊息的內容,以確定高頻轉發訊息是否為假訊息,但是由於傳播管道的限制增加,使得不少有心人士放棄利用WhatsApp當轉發媒介,對於遏止假訊息帶來的負面影響仍具有一定的正面效果。

除了限縮傳播管道外,WhatsApp更計畫提供反向圖片和文字搜尋功能,以協助用戶能進一步分辨訊息的真偽,不過上述方法在擁有多筆假帳號的網軍面前,還是顯得微不足道,尤其是分辨對方是否為假帳號的方面,而這也是WhatsApp未來仍需改進之處。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