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Spotify取得壓倒性聲量 其他品牌還有什麼優勢可發揮?

2020-05-04

近年來串流音樂的風潮席捲全球,付費訂閱模式逐漸走向音樂享受主流,許多品牌也順勢而起,如近期強勢登台的Line Music與Youtube Music。i-Buzz網路大數據發現,品牌為消費者討論串流音樂時的最大重點,目前市場以Spotify口碑破千領先群雄,在正面評價中可看見其表現出色的關鍵外,負面評價亦顯示Spotify沒有滿足需要歌詞的消費者需求。

品牌力為關鍵! 價格與曲種亦是重要考量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分析發現,「品牌、價格、功能、音質、曲種」五大面向中以「品牌」口碑數最高,若不夠知名,是很難被消費者納入選擇名單中。

除了品牌,消費者也重視訂閱的費用,網友們常比較品牌間的價格差異,及不同方案的價格比較,如學生方案、家庭方案,甚至有網友因他國方案便宜而跨國訂閱。網友亦關注歌曲種類,各家串流音樂主打的音樂類型大相逕庭,消費者會根據自己喜好的曲種選擇較接近自身音樂需求的品牌使用

Spotify聲量破千 五大品牌競爭激烈

i-Buzz網路口碑調查顯示,目前台灣串流音樂品牌呈現一超多強的局勢,Spotify以破千口碑領先其他品牌,臺灣本土品牌KKBOX、挾著蘋果體系優勢的Apple Music、觸角越伸越廣的LINE Music與來勢洶洶的YouTube Music聲量也不容小覷,皆有愛用的忠實使用者支持,激烈瓜分音樂市場大餅。

五大品牌皆有一定的知名度,也時常被網友互相比較,此時誰能滿足消費者需求,誰就最有可能成為消費者最終的依歸。i-Buzz將繼續從五大品牌正負評價分析中帶你瞭解消費者需求!    

KKBOX贏在歌詞與東方流行樂 Youtube Music無廣告來勢洶洶

i-Buzz大數據調查發現,「操作、價格、歌曲庫」是品牌須把握的前三大關鍵。Spotify就因簡潔的介面設計、高CP值,及豐富的歌曲資料庫受消費者推崇,讓不少網友推薦其他人使用。整體來看,Spotify在十大正面評價中都獲得不小的占比。

本土最大的KKBOX優勢則在於即時更新的東亞歌曲庫,能吸引喜愛日韓與華文音樂的使用者,有提供歌詞也成是KKBOX強打的特色,若喜歡聽東方流行歌又有歌詞需求,網友首推KKBOX。

另外,去年11月才進入台灣的YouTube Music雖然服務時間短,但挾著影音平臺世界霸主的優勢來勢洶洶,主打「零廣告」收編長期使用Youtube收聽音樂的愛好者,為品牌不可忽視的勁敵。

五大缺點為人詬病  Spotify無內建歌詞是大家心中的缺憾

然而,讓消費者卻步的因素有「價格、操作、盜版、介面、無歌詞」五大痛點。雖然價格昂貴為首要負評,但並非便宜就是王道,網友往往考量到CP值的高低,希望在多項服務中選擇性價比最高的。

「提供歌詞」也是不少網友在意的項目,KKBOX是最早推出「即時動態歌詞」的品牌,雖然中文歌的歌詞完整度領先他牌的,但外語歌曲仍有缺漏,因此常被網友提及,若能強化外語歌詞庫可更受消費者歡迎。而Spotify在此項負評也相當高,原因為臺灣版目前仍沒有內建歌詞,在此項目的缺憾常讓網友大嘆可惜。

和霸主硬碰硬外的選擇 鎖定目標客群亦可坐擁一方

綜觀i-Buzz大數據調查結果,品牌力為消費者考量串流音樂的重要因素,除了本身品牌知名度外,也仰賴消費者使用後的口碑累積。Spotify之所以能獲得壓倒性聲量,可歸功於符合消費者的使用需求,累積許多正面評價,成為串流音樂第一品牌,但台灣消費者也重視有無提供歌詞,若能加強相關功能更可鞏固冠軍寶座。其他品牌亦有自己的特色優勢,如KKBOX的完整的東方流行樂與歌詞庫,如果能以自身優勢專攻特定族群,也可以在串流音樂市場獨霸一方。


(以上資料擷取自i-Buzz艾博司口碑研究中心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