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疫情使宅經濟發酵 串流影音平台成居家好夥伴

2020-04-06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民眾為避免感染逐漸減少出門。i-Buzz發現民眾待在家的現象與疫情呈正向發展,也順勢推動宅經濟的發酵。近年興起的串流影音平台成為居家防疫的好夥伴,其中美國音樂劇串流平台BroadwayHD宣布300部音樂劇免費線上看,許多OTT平台也配合政府防疫提供免費序號讓大家在家追劇殺時間。

宅在家聲量趨勢:民眾不出門現象與疫情正向發展

i-Buzz分析「待在家中」的網路話題,從1/22起,民眾開始因為武漢肺炎減少出門,而後待在家的現象與疫情呈現正向發展。消費者不出門衝擊了許多產業,卻也造成「宅經濟」逆勢上漲,許多日常的消費行為都轉變為「線上」或「家中」進行,包括線上學習平台、遠距協作平台都有提升,其中線上串流平台更是配合政府成為防疫的一員,提供14天免費看的序號幫助居家檢疫民眾減輕心理壓力。


TOP20熱門影劇:韓劇「迫降」熱門影劇排行 「屍速列車」符合時事被刷爆

根據i-Buzz語意技術顯示,此期間Top20熱門影劇中,有9部屬於韓國影劇,在整體產業中亦取得壓倒性的聲量,說明韓劇是許多台灣人偏好的劇種。

若以個別討論熱度來看,第一名「愛的迫降」占37%,以及第二名「寄生上流」占比15%,前者因南北韓的題材特殊而引發討論;後者則為第92屆奧斯卡最佳影片,且為有史以來奧斯卡第一部得最佳影片的外語片,自然帶起不少話題。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之中幾乎都是近期熱播影劇,僅有「屍速列車」為2016年的電影,此部因符合疫情時事發展引發網友

熱議,不少網友討論「主角被拒安全車廂門外」跟「武漢滯留民眾無法返台」的情況相似;以及病毒是動物傳人亦會人傳人、疫區有軍隊進駐、封城等都與現實高度雷同,因此引發網友再度熱議。此外,i-Buzz也從網友話題中觀察到,疫情災難類型影劇紛紛重獲關注,如「全境擴散」、「流感」等題材電影,是OTT平台可以在疫情期間主打的影劇類型。

品牌聲量分析:Netflix以自製內容及韓流趨勢穩坐冠軍

目前OTT市場競爭激烈,i-Buzz品牌聲量顯示,Netflix以50%的聲量拔得頭籌;第二名為17%的愛奇藝;第三名為11%的騰訊。Netflix此波壓倒性聲量主要來自於熱門韓劇「愛的迫降」,吸引不少網友訂閱:「的確是為了這部而訂Netflix」、「為了看高畫質愛的迫降訂netflix+1」。

愛奇藝一直以來在戲劇上都有亮眼表現,如這次也跟上「金牌救援」、「浪漫醫生」的熱潮,不少網友也推韓國綜藝「Running Man」以及「認識的哥哥」;小朋友喜歡的卡通影集,以及青少年喜歡的動畫影集等多樣化的選擇也是訂閱愛奇藝的原因之一。另外,透過「倍速」來觀看影片的功能獲得部分網友推薦。

其他串流平台也紛紛想搶食這塊大餅,如音樂平台KKBOX推出的KKTV,主打日本戲劇節目;Line TV是以韓、陸、台戲劇為主,但與其他平台性質重複則顯得競爭力不足;還有遠傳的Friday影音、台灣大哥大的myvideo,他們則是搭配電信活動

以及直播節目(如頒獎典禮、球賽)的合作,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以吸引特定消費族群。

品牌關聯分析:Netflix自製影劇很吸睛 觀眾對畫質高要求

i-Buzz關聯技術分析發現,Netflix經常與「原創」、「自製」、「獨家」內容有高關聯度,意味著自製內容為該品牌特色之一;另外,「Spotify」、「Facebook」、「小米盒子」是網友提及該品牌容易聯想的異業品牌,或許異業合作能創造更大效益;而「高畫質」、「解析度」、「HDR」說明了Netflix使用者十分注重觀賞畫質。

透過關聯分析亦可分析同質性較高的競爭品牌,Netflix就與剛興起的Apple TV、Amazon Prime Video有較高關聯度,顯見消費者在考量OTT時,較容易將這些品牌拿來比較。愛奇藝則是與Line TV、KKTV等提供豐富陸劇的品牌有較高關聯度,開闢出另一片陸劇OTT的廝殺戰場。

抓住消費者的目光外 把握品牌特色與競品區隔化

能隨時隨地使用的串流影音已經逐漸取代傳統電視娛樂,在OTT的激烈競爭下,內容的取得將會成為重要關鍵,誰先抓住觀眾喜好就能吸引消費者,若能跟上時事,例如在新冠肺炎的影響中,提供相關題材影劇,更可以抓住消費者目光。

而各OTT品牌特色不盡相同,透過關聯分析可以分析自身品牌優勢與高關聯競爭對手,進一步做出品牌差異化,亦可與高關聯異業品牌合作,發揮更大的行銷效益。

(文/iBuzz口碑研究中心)
(以上資料擷取自i-Buzz艾博司口碑研究中心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