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網路撐不住遠端工作、追劇、看迷片的流量,Netflix 只好因應歐盟要求降低影片畫質

2020-03-25

文/郭家宏

新冠肺炎疫情刺激串流影音的流量,根據《BBC News》的報導,Netflix 要降低歐洲地區的影片畫質,以紓解流量負荷,確保網路順暢。

Netflix 要調降歐洲地區影片畫質 30 天

比特率(bitrates)是影響串流影音畫質的要素,比特率愈高畫質愈好,但流量也會增加。以 Netflix 為例,一小時的標準解析度影片(720 p)會需要 1 GB 的資料傳輸量,而 HD 影片則會高達 3 GB;若是觀看 4K 影片,流量還會再增加。

由於疫情延長人們在家的時間,觀看影片的時間也隨之成長。為了確保網路順暢,因此 Netflix 在歐盟的要求下,降低歐洲地區的比特率 30 天,讓網路可以順暢。預估能夠減少 25% 的資料傳輸量。

Netflix 在網路順暢度與使用者體驗中妥協

歐盟執委會內部市場主席(European Commissioner for the Internal Market)Thierry Breton 認為,或許使用者可以接受降低的畫質,也認為使用者應該要改變標準,HD 高畫質沒有必要。

新冠肺炎疫情使大家待在家,使用網路工作或看影片,因此全球網路流量提升,歐洲更成長了 50%。為了降低吃緊的流量,確保系統穩定性,Netflix 只好妥協。未來網路總體流量是否仍會增加,歐盟是否會再要求降流量,可能要看疫情的發展狀況。

參考資料來源:
1.《BBC News》:〈Netflix to cut streaming quality in Europe for 30 days
(首圖來源:Pikrepo CC Licensed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