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肺炎疫情全球升溫,各大消毒防疫品牌請即刻開始行銷!

2020-03-09

隨著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疫情升溫,全球死亡人數已突破2000人,超越當年SARS的死亡人數,而台灣目前已確診案例達24人,有1人死亡,第24名病例更有多達百位家外接觸者。隨著疫情延燒,全民防疫的觀念也隨之而起,除了口罩之外,最受關注的就是消毒相關產品,許多品牌紛紛趁勢宣傳。

武漢肺炎疫情越燒越烈 防疫相關話題隨著增溫

隨著台灣武漢肺炎確診數越來越多,相關議題討論量在二月來到高峰,甚至一度超越十萬,目前議題仍在延燒,而根據德國研究,冠狀病毒可能在物體上停留長達九天時間,相關的防疫討論也隨之而起,消毒防疫產品討論紛紛出籠,各種「殺菌」、「消毒」、「滅菌」產品受到熱烈討論,在可殺菌的酒精被搶購一空後,民眾轉而將焦點放到具消毒功能的產品上,如抗菌噴霧、漂白水、含次氯酸成分的產品。


各大消毒防疫品牌請即刻開始行銷! 水神「拿桶子裝免費送」已搶下大量曝光

在2/10-2/16「武漢肺炎」相關話題下,i-Buzz分析發現眾消毒防疫產品中,水神佔有61%的品牌總聲量,其討論取得壓倒性的聲量源於旺旺友聯免費發放水神消毒產品給長者與親子,讓大眾藉此機會認識此一消毒液品牌。

除了水神外,其餘消毒防疫品牌雖有被網友提及,但未有特別突出的聲量表現。在此全民公衛意識提高的時期,若能掌握方向與議題浪潮,是極有機會在防疫期間衝高品牌能見度與網路聲量,可說是各大品牌的機會點。


各大消毒品牌與疫情關聯度不高 配合議題變化趨勢將是決勝關鍵

i-Buzz透過關聯技術分析,剖析當網友提到武漢肺炎時,話題中關聯度較高(被消費者直接聯想並提及)的消毒品牌。其中相對較有相關的是推出免費送活動的水神,其次為病毒崩、台塑生醫等品牌。但與聲量分析結果相同,目前各大消毒防疫品牌與疫情無高度關聯,顯示各業者在品牌推廣與聲量提升的進步空間還很大,若能配合目前議題趨勢,將是行銷決勝點。


焦慮的母嬰族群!品牌推廣時需特別注意親子相關頻道

若要從疫情議題著手,有哪些網站來源需特別注意呢?從i-Buzz頻道分析來看,本周的熱門話題論壇以PTT媽寶版為首,Babyhome論壇也進榜,母嬰相關板塊對防疫進展特別關注,這顯示家中有嬰幼兒的家長對疫情感到焦慮。從發文切角來看,Babyhome以媽媽出門親身經驗獲得關注,Dcard則是請益哪一個牌子的消毒產品比較好,前者是發文者分享自身經驗,後者則是有眾多網友回文自身經驗,兩者用語皆非常生活化,並且對於經驗分享抱持正面態度,且較有回應熱情,建議各品牌可針對特定母嬰族群加強推廣。


繼口罩、酒精搶購風潮後,消毒防疫產品也成一線熱議話題,武漢肺炎帶來的防疫旋風,同時也為消毒防疫產品製造了品牌行銷的機會點。i-Buzz研究發現,除免費放送的水神外,其餘品牌聲量與關聯皆無太大落差,各消毒防疫品牌皆有機會趁勢竄升。此外,母嬰相關頻道的討論人群是品牌不可忽略的溝通對象,若以經驗分享與生活化用語搭配討論,較能獲網友關注。

i-Buzz商業應用報告針對議題趨勢深入剖析,挖掘在疫情肆虐關鍵時期的產業環境與消費者需求變化,提供各產業及品牌作為參考。從此次的分析結果可看出消毒產業尚未有領導品牌出現,建議消毒防疫品牌把握機會借勢行銷,除了提升自家產品知名度外,亦可為政府防疫助一臂之力。防疫這一仗,請消毒品牌即刻動起來作戰!


(以上資料擷取自i-Buzz艾博司口碑研究中心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