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市場影響 – 產業疫情群落浮現

2020-03-02

作者/東方線上副總監 楊少夫

根據經理人與東方線上合作的獨家調查,9成專業經理人認同武漢肺炎衝擊消費!疫情可能何時結束?對哪些產業衝擊最大?哪些產業反而能受惠?我們從問卷結果來解析:

逾5成專業經理人評估,疫情要6月才可能告一段落

針對疫情發展的評估,認為近兩個月就結束的比例僅有18%,而過半數的主管以審慎態度來看待疫情變化,認為應該在6月份之後才會告一段落,更有約7%認為目前無法評估。

對應到通路上的影響,可能會以6月份為基準點後往後推算一季,或是更長的時間。約60%專業經理人認為,對百貨業者的衝擊將會延續到今年9月。換言之,各行各業對於疫情的準備,必須有長期抗戰的心理,而這段將近半年的衝擊下,勢必對消費者的行為產生根本習慣上的改變與影響。

疫影響分析:哪些產業受惠、哪些產業首當其衝?

在本次調查的18種產業業態裡,專業經理人認惟受傷最重的會是生活娛樂產業。僅有4大業態可能因疫情受惠:分別是人身預防規劃(52%),網路電商(50%)、人身保健及醫療(36%)、物流產業(11%)。

傷害最重>> 觀光、休閒、策展、百貨、零售

高達97%的專業經理人認為觀光旅遊業首當其衝,包含旅行社、飯店、行程活動、旅遊相關運輸等等;而KTV、電影院、酒吧、高爾夫球場/遊樂園等休閒娛樂產業,或是人潮眾多的展覽/策展產業,都有超過9成專業經理人認為會受疫情衝擊。

另外,百貨零售業、餐飲服務業也有85%以上的專業經理人,認為疫情帶來負面影響。

從中受惠>> 人身保險、網路電商

疫情不會對全部業態都帶來傷害,最顯而易見的消費轉變,就是從線下轉向網路交易。便利、送貨到府的網路電商,可在疫情時期降低消費者遊逛、暴露在外的風險,也避免在實體通路上遇到缺貨,還得多跑幾家的功夫。

另外,人身保險的保障也成為這次疫情正面影響產業。根據2020年版東方線上EICP的數據顯示,87.5%台灣消費者有投保行為,其中又以壽險(95%)、醫療險(81.1%)、意外險(75.5%) 為前三大保險類型。透過保險來提供自己更多的保障,幾乎成為台灣消費者熟悉


疫情重塑產業分類:商品銷售、體驗、服務場域、生命健康、即刻協助

進一步細看專業經理人對於各業態的正負衝擊效果,這次疫情可將產業分為五大類型:

1.純商品銷售:日常用品的零售業者。

2.體驗/服務:觀光旅遊、休閒服務、策展、大眾運輸。

3.商品/服務場域:百貨、服飾店、餐飲。

4.生命保障 – 生命健康:醫療、人身保健、保險。

5.生命保障 – 即刻協助:物流、網路電商。

其中,生活保障相關的兩類產業,都可能因疫情受到正面的影響:不論是對於生活健康的保健、醫療,或是疫情當下立刻提供協助、解決困擾的網路電商與物流產業,專業經理人對其發展都表示樂觀。

而商品銷售、服務體驗,以及空間感受三大產業,則以體驗及空間受到疫情的影響最深。僅僅拿取商品的商品零售業,消費者停留時間較其他體驗及商品/服務場域更短,相對來說衝擊較小;而以體驗為主的觀光旅遊業、娛樂休閒服務、展覽/策展、大眾運輸等產業,消費者來源廣泛,在這次的疫情負面衝擊中最為明顯;固定場域提供服務或是展示商品的百貨、餐飲、服飾、動產/不動產,因消費者需停留在其中,並與環境頻繁互動,成為另一群受到疫情負面衝擊的產業。


針對疫情的產業業態群聚效應

從專業經理人的角度來看,產業有其群聚的特徵,或許是未來在面對疫情擴大影響時,不同產業可以進一步思考與觀察的產業指標。如餐飲業、服飾就必須仔細關注當前百貨零售業的走向;大眾運輸業、展覽/策展即與觀光旅遊業的下一步影響狀況有直接關聯性。


調查說明: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與經理人月刊,於2020年02月10日到02月18日,針對特定族群進行立意抽樣,總計回收1,041有效問卷,其中擔任管理職的「專業經理階層」達551有效問卷,領域涵蓋廣告/顧問業、餐飲/服飾/百貨、觀光旅遊、各類型零售業、娛樂休閒等等。

(以上資料擷取東方線上)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