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防範武漢肺炎假消息 準確疫情資訊何處取得

2020-02-05

記者/陳怡蓁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地延燒,世界衛生組織(WHO)上月31日已宣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已然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動態。民眾現今不僅是從傳統媒體取得消息,社群媒體與網路搜尋也能取得相關資訊,卻也讓有心人士再次利用民眾恐慌心理到處散播假消息。

關於疫情的不實訊息,社群媒體Facebook 官方透過與第三方事實查證夥伴合作,積極在校正與阻擋,每當審查到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的不實訊息時,基於違反條例,會主動將訊息移除,並且限制其在Facebook與Instagram上的傳播,同時提供查核後的正確資訊,而對於已經分享或正準備分享不實訊息的用戶,也會發出提醒通知,減少假消息的擴散。

另一方面,民眾常使用的Google網路搜尋引擎也啟動了「SOS Alert」,當輸入關鍵字「coronavirus(冠狀病毒)」或相關查詢時,會在結果列最上方顯示WHO官網與相關文章,也會依據用戶位置提供該地區最相關的疫情資料與緊急電話,協助全球民眾了解疫情。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建置疾管家,民眾能從其得知武漢肺炎的相關訊息。(截圖自/疾管家LINE@頁面)

目前國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不僅在網站更新最新疫情資訊,也與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民眾可以透過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或「@taiwancdc」,得知武漢肺炎的相關訊息,像是疾病介紹、國內外疫情狀況統計數據,與即時準確的防疫訊息。在資訊流通快速地現在,能分辨與了解資訊何處取得,才不會間接成為假消息的散布者,而能在關心國內外疫情發展動向時,即時掌握準確的疫情資訊與消息。

(以上資料擷取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