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拍攝路人就找出他姓名個資 未來隱私秩序會不會失控?

2020-02-03

以後只要出門,是不是都得戴口罩了?

如果走在路上被拍下照片後,就可以輕易找出你的姓名、地址等個人資料,未來的隱私秩序會不會失控?

根據《紐約時報》、Digital Trends和CNET報導,新創團隊Clearview推出一款新應用,只要拿著一個人的照片,就可以透過AI人工智慧連結Facebook、YouTube等網路社群上超過 30 億張的圖像數據庫,從中找出這些圖片最初來源網站的連結,進而找出更多個人資訊。

相較之下,執法機構自己擁有的數據量難以與Clearview匹敵。例如:聯邦調查局(FBI)數據庫涵蓋護照、駕照照片,約擁有超過 6.41 億張美國公民的臉部圖像,是目前最大型的政府機構數據庫之一,但仍遠遠比不上 Clearview。

報導指出,目前這款應用程式還沒有開放一般民眾下載取得,但早已提供給美國政府執法機構使用。從地方性的警察局到 FBI、國土安全部等高階政府單位,都被證實已經透過該款應用程式來調查犯罪行為。

這樣的技術應用情況,不僅衝擊一般大眾的個人隱私,也因為讓私人科技企業可以掌握更多隱私資訊,而可能帶來更大危機。例如:美國執法機構就向媒體表示,他們並沒有完全理解 Clearview 的運作方式,而且 Clearview 似乎可以知道現在是哪個執法機構正在用軟體搜索特定人士。

之前,亞馬遜就因為向執法機構提供臉部辨識技術系統,而被大肆批評。當時不少美國人權相關組織抗議,認為這項技術已經被政府單位濫用,恐怕將影響有色人種、移民的權利。

目前,美國一些城市如舊金山等,已經明確禁用臉部辨識技術,但這項技術的監管法律仍然尚未拓展到聯邦法律層級。上週三時,美國眾議院也舉行第三次臉部辨識技術聽證會,希望針對私人科技公司、政府單位在公共場所應用臉部辨識技術的相關議題進行規範。

《本文作者Heemie,原文刊登於合作媒體INSIDE,聯合新聞網獲授權轉載。》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