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Uniqlo 成功打造 100% 全自動倉儲中心,機器手臂連摺衣服、包裝都能做!

2020-01-08

2018 年 Uniqlo 把東京的旗艦倉庫 90% 的工作交由機器人代工,而這個月東京的倉庫將正式走向 100% 全自動化。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 ,Uniqlo 的母公司 Fast Retailing 透過 日本新創 Mujin 的協助,打破 90% 自動化的限制,導入兩隻手臂的機器人與 AI 系統進行衣服摺疊、包裝最後到出貨的流程,而這些工作由於技術細節複雜,過去只能由人類執行。


從 90% 升級 100% 自動化,技術門檻高昂

摺衣服和包裝看似簡單容易的行為,其實對機器人來說十分困難,尤其衣服材質柔軟,機器手臂難以像人類一般輕鬆控制。此外,Fast Retailing 一年出產超過 13 億件服飾,其中包含顏色不同、質料不同、包裝方式不同等差異,機器人系統難以辨別,也因次這對許多追求全自動化轉型的工廠來說,宛如一個巨大的技術高牆,難以跨越。

而 Fast Retailing 此次合作的 日本新創 Mujin 透過 AI 人工智慧開發機器人行為與視覺系統,協助 Fast Retailing 打破全自動化的技術天花板,讓機器人只要設定一次即可開始運作,並且還能做中學,無需耗費成本重複設定。

然而,Fast Retailing 距離「全品項」的工廠自動化還有一段距離。Mujin 共同創辦人暨 CEO Issei Takino 承認到,Mujin 的自動化技術還無法應對 Uniqlo 所有販售品項,舉凡皮帶在包裝過程中需要捲起來固定,但這個操作對機器手臂過於精細,還需要進一步研發;再者,若 Fast Retailing 將包裝改用更環保的材質,機器手臂也不一定能夠有效應對。不過,Issei Takino 點出 Fast Retailing 在轉型自動化的一項優勢,就在「Fast Retailing 能讓整個供應鏈去符合自動化於規模、標準、操作上的需求。」以便自動化系統的順暢運作。

少子化、高齡化,日本工廠自動化轉型迫不得已

看見 Fast Retailing 達到工廠全自動化是一件值得興奮的事,但這背後卻也隱藏著日本市場「迫不得已」的社會趨勢。日本正面臨急遽的少子化與高齡化衝擊,根據日本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報告 指出 ,日本總人口將在 2065 年前從 1.27 億人將至 0.88 億,整整掉了一個半台灣人口數,且屆時日本每五個人就有一個是超過 70 歲的老人。勞動力短缺成為製造、零售市場的一個致命傷,而這也是自動化對日本十分重要的理由。

Fast Retailing 負責生產線的主管 Takuya Jimbo 說明,現在日本很難雇用到足夠的工作人員,而且短缺狀況比想象中艱鉅。「我們必須成為(自動化轉型的)領導者並且持續嘗試不同的商業模式,因為唯有如此企業才有可能在新時代下生存。」

參考資料來源:

  1. 《Business Insider》:〈Uniqlo’s robots have already replaced 90% of its human workers at its flagship warehouse, now they’ve cracked the difficult task of folding T-shirts
  2.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Population Projections for Japan (2016-2065): Summary
  3. 《金融時報》:〈Packing T-shirts? There’s a Uniqlo robot for that

(首圖來源:Fast Retailing Newsroom。)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