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掌握數據和媒體,Yahoo奇摩為NIKE打造精準高效的運動行銷

2019-12-18

文/陳怡如

2018年,在台灣最大的國際城市馬拉松賽事「台北馬拉松」上,42位來自各領域的素人跑者,在為期16周的訓練後,高達89%的學員突破最佳成績,創下整體平均成績進步20分13秒的傲人紀錄。不是為了贏得冠軍,而是突破自我極限,這段激勵人心的影音紀實故事,在Yahoo奇摩完整上演。

在全台擁有1400萬名使用者的Yahoo奇摩,不僅擁有廣大的會員基礎,也深耕運動領域。透過長期轉播籃球、棒球、羽球等運動賽事,培養了一群忠實的運動粉絲,今年更拿下瓊斯盃線上平台的獨家直播權。除了運動頻道,Yahoo奇摩還擁有獨家的電商數據,有效連結購買相關運動產品的消費者。

透過大數據分析,Yahoo奇摩能找出精準的運動族群做行銷溝通,從前期的數據分析,到中期的影片製作,再到後期的行銷規劃、媒體曝光,Yahoo奇摩都能一手包辦,因此也成為許多運動品牌的行銷夥伴,NIKE針對馬拉松素人選手推出的訓練計畫「FAST 42」就是一次精彩示範。

深耕馬拉松領域的NIKE,早在2016年就發起「Breaking 2」計畫,協助三位頂尖長跑選手,在二小時內跑完全馬,突破人類極限。承襲「Breaking 2」的挑戰精神,NIKE又針對素人跑者,提出「FAST 42」計畫,由奧運國手吳文騫擔任教練,徵選全台共42位跑者,進行為期16周的系統化訓練,甚至還請來亞洲紀錄保持人大迫傑與跑者交流,最終在去年底的台北馬拉松驗收訓練成果。

image

▲馬拉松亞洲紀錄保持人大迫傑

NIKE找來國家地理頻道拍攝六支紀錄影片,把過去一般人看不到的辛苦訓練過程,化為紀實影片全程公開。透過影音紀實的方式,觀眾親眼見證這些素人跑者的蛻變和成長,不僅讓更多人認識馬拉松比賽,也更易引起共鳴,激勵同樣正在準備賽事的每位跑者。

影片透過Yahoo奇摩豐富的頻道資源操作曝光,不僅在運動頻道和TV頻道都設立「FAST 42」專館,收攏完整影片;每集影片上線時,也在Yahoo奇摩首頁的黃金版位進行首播,在第一時間就吸引最大網友目光。影片也透過Yahoo運動、運動生活和Yahoo TV三大粉絲團聯手播出,帶動社群擴散效應。同時也運用新聞議題,製作新聞懶人卡,介紹亞洲長跑新星大迫傑,擴大跑界話題,最終成功讓NIKE品牌搜尋量提升6倍之多。

image

新聞懶人卡

image

另一個案例則來自NIKE旗下的專業籃球鞋品牌Jordan。曾經,籃球之神Jordan引領了一整個籃球世代的輝煌巔峰,隨著Jordan退役離開賽場十多年,為了讓現在的年輕人也能理解籃球之神「own the game主宰全場」的運動精神,NIKE找來五位大學生們喜愛的台灣籃球新秀,包括「HBL新人王」陳又瑋、「SBL選秀狀元」陳昱瑞、「UBA禁區最強怪物」曾祥鈞、「絕佳射手」謝亞軒、「旅美好手」林庭謙,從他們口中講述自己最愛的Jordan精神。

由Yahoo奇摩操刀拍攝的五支影片,紀錄五位籃球新星在球場的精彩表現,和無所畏懼的青春態度。影片曝光時,正逢瓊斯盃剛落幕,五位選手有四位都參與瓊斯盃比賽,讓影片也搭上熱門的運動話題。

image

▲台灣籃壇新生代-陳昱瑞、曾祥鈞、林庭謙、謝亞軒、陳又瑋。 圖片來源:#OwnTheGame系列影片

Yahoo奇摩同樣在運動頻道設立「Jordan」專館,集結所有影片,並透過首頁TV、運動TV和新聞TV強力播送影片,同時連結社群平台,在運動和新聞粉絲團聯手播出。籃球新秀成功引起年輕人共鳴,創下完整觀看率接近50%的亮眼成績。透過數據分析、素材製作和媒體曝光等行銷三部曲,Yahoo奇摩一次次為品牌客戶打造出色的精準行銷。

image

Yahoo運動頻道「Jordan精神再現」專館

(以上資料擷取Verizon Media)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