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建立「數位發展部門」是台灣關鍵政策,蔡英文在未來科技展打通台灣未來!

2019-12-11

2019 年未來科技展啟動了,今年展覽真的啟動了台灣的未來,原因是蔡英文總統在開幕式上的一席話,讓我們看到數位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未來科技展是全台年度最具產業代表意義的產學研媒合與成果發表展覽。台灣的重點科研產業,包含生醫、半導體、太空科技等學術研究、產業相關代表企業都在此齊聚。蔡英文 5 日在開幕典禮致詞,發表兩點重要宣示:

第一點是下一個 4 年, 台灣將進軍太空產業 ,成為衛星零組件重要研發和製造基地;第二點則將奠定台灣在數位時代中,發展全新經濟型態的可能性: 成立數位發展部會 ,以面對新科技的挑戰。

2020 年,台灣上太空?

蔡英文表示,科技實力是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之一,臺灣在今年 10 月被「世界經濟論壇」評比為全球四大創新國之一,科技發展受到國際肯定。

未來 10 年內,全球預估會發射數萬顆低軌衛星,這將是一個嶄新的時代,人類史上第一次要在太空中運轉這麼多衛星,要讓寬頻通訊服務涵蓋全球每一個角落。而臺灣有能力研發和製造衛星,有半導體、資通電子、精密機械的完整供應鏈,也有可以信賴的資安和民主環境。毫無疑問的, 臺灣能成為衛星零組件、地面接收設備、相關系統設備的重要研發和製造基地 。

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核定,未來 10 年台灣要投注 251 億元經費發展太空科技,目標是每年發射衛星,並培育太空科技人才,促進產業商機與國際合作。蔡英文強調,台灣的目標不是送人上太空,

對台灣未來至關重要的新部會:數位發展部

隨著網際網路快速形塑世界,創業者與擁抱創新的人們用新觀念與技術重新改寫世界規則。蔡政府其實已經意識到這股持續演化的創新力量會為台灣的下一代發展出全新的生活型態、工作型態與經濟型態。

因此,成立數位發展部會才是正解。蔡英文說:「隨著 5G 和物聯網時代的來臨,數位科技正在全面改變我們的生活,也會大幅改變產業的生態。這是未來科技不可避免的趨勢。」

她建議,政府的資訊、網路和傳播部門,需要有突破性的整合,才能面對新科技的挑戰,協助臺灣社會各界落實數位轉型。政府將會開始研議,設立 橫跨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及傳播五大領域的數位主管機關 ;這個機關有幾個重要的任務,要統籌數位基礎建設、要讓數位應用更普及化,還要讓數位市場有更好的管理,建立起數位時代合理的競爭秩序。

TO 觀點:我們期許數位發展部會打通台灣傳統治理脈絡

蔡英文宣示設立一個新的部門,其實有相當程度的指標意義。全世界的政府機關正面臨巨大決策困難,必須要在既有的監管框架下容納新經濟,這件事情不一定做得到。

面對數位新經濟的發展過程,其實最重要的癥結點就是「如何獲致創新的利益,同時避免社會對立所發展的風險,區變出勇於擁抱改變的創新與潛在的不安威脅」。

成立數位發展部門,其實一方面加速台灣朝向數位經濟轉型,一方面鼓勵新經濟模式發展,針對新科技帶來的人權與隱私問題,也是此部會應當注意的關鍵範疇。

讓數位發展部門針對新經濟型態制定台灣策略,打開全新廣泛的視角,跳脫既有的部會權責範疇,才能從新角度讓跨部門(包含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等)的合作鏈結變得比現在更密切,並且讓台灣站在一個更好的起跑點上,面對世界巨變。

參考資料來源:
1.《中華民國總統府》:〈 出席未來科技展 總統:下一個 4 年臺灣將進軍太空產業並研議設立數位發展主管機關 〉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 中華民國總統府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