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延遲減半!邊緣運算帶動5G應用新革命

2019-11-27

文/陳怡如

5G超高速、低延遲、大連結的特性,除了引領人們邁入10倍速的狂飆時代,各種沉浸式體驗的應用場景也將逐漸落地發展,帶動邊緣運算等技術需求急速攀升。Verizon Media全球邊緣及雲端運算產品管理副總裁Mason Ng親自訪台,在Verizon Media舉辦的「行銷未來式」年度大會中,解密5G邊緣運算技術將如何廣泛應用在多元場域中。

image

Mason 在Verizon Media中,負責領導團隊開發5G環境下MEC(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多接取邊緣運算)的應用與產品。他從每一代行動通訊的演變歷程對人們所帶來的影響開始說起。

從80年代開始,1G讓人們進入了無線語音電話(voice)的時代,到2G可以發文字訊息(text);3G則有數據訊號(data),使用者可以搜尋、瀏覽新聞或看賽事比分;再到4G出現影音(video),造就蓬勃的影音浪潮。現在的5G則出現更多新的內容形式,像是3D、AR或VR等,同時這些內容不只侷限於手機,而是在各種裝置上都可以使用。

image

對比過去的行動通訊技術,Mason認為5G擁有四大優勢。首先是「速度」(Speed),5G的網速是4G時代的10倍,下載兩小時的影片只要幾秒鐘就能完成。第二是「密度」(Density),在同樣的區域裡,可以連結的裝置量是4G的10倍,也因此大家在同一時間和地點,都可以欣賞高品質的影音串流。第三是「延遲性」(Latency),比起4G,5G的延遲降低到一半以下,消費者存取應用服務更加快速。最後是「數據量」(Data),5G能處理比4G多100倍的數據量,有效解決未來物聯網、自駕車等應用所產生的龐大數據問題。

為了實現5G時代降低延遲性的特性,造就MEC這樣的技術崛起。透過MEC,原先放在資料中心和雲端上的應用,可先在邊緣進行運算。Mason指出:「把邊緣想成是雲端的延伸,也就是在最接近消費者的節點運算。」也因此MEC可大幅降低一半延遲,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

image

Mason認為,5G的高速和低延遲性的特性,對廣告商影響最大;他以三個應用場景說明。首先是行動影音,根據調查,73%的使用者期待5G帶來更高品質和更流暢的行動影音體驗。「你可以觀賞4K、8K的影音串流,同時也可以跟朋友FaceTime,這全都是透過5G網路實現。」Mason說。

第二是AR,85%的使用者認為5G有助AR體驗,目前Verizon Media也已在廣告裡導入AR沉浸式體驗的應用。「隨著5G持續佈建,未來高品質影音、沉浸式體驗、XR內容(延展實境,結合AR和VR等技術)等,都可以串流到行動裝置上。」Mason說。

第三是AI,因應未來龐大的裝置數量而產生的數據量,如何透過AI處理大量數據,是5G應用裡非常重要的一環,80%的使用者認為5G有助AI發展。目前Verizon Media已透過全球成千上萬的伺服器,進行大量數據處理,把最好的體驗帶給消費者和廣告主。

「3G和4G都改變了人們的行動行為,5G不僅會持續,而且還會大幅提升。」Mason說。隨著5G到來,嶄新的行動變革即將上演,許多以前從未實現的應用,都將化為可能。

(以上資料擷取Verizon Media)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