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中國藉淘寶台灣掌控台灣電商?詹宏志:台灣人跨境海外淘寶消費才是問題

2019-11-25

阿里巴巴 10 月在台灣成立電商平台「淘寶台灣」,標榜結合台灣在地物流,針對台灣市場提供服務等等。淘寶台灣上線後即引發爭議, 立委余宛如曾舉辦記者會表示 ,淘寶台灣透過跨境供銷的模式吸引台灣賣家,可藉由「養套殺」掌控台灣電商市場。然而 PChome 董事長詹宏志認為,淘寶台灣短期內對台灣電商影響不大,但台灣人跨境海外淘寶消費,才是真正衝擊台灣電商。

淘寶台灣影響不大,真正的問題是「跨境海外淘寶消費」

詹宏志 20 日出席三三企業交流會,分享對淘寶台灣與台灣電商的看法。詹宏志表示,淘寶台灣是新來者,賣家數量不多,消費者對平台的熟悉度也不夠,因此目前對台灣電商的影響不大。

但詹宏志進一步表示,真正影響台灣電商的,是台灣消費者跨境海外淘寶消費。台灣每年在淘寶的消費金額粗估約 400 億到 1600 億,超過台灣電商。2014 年,淘寶曾公開過「十大剁手城市」榜單,嘉義、台南、高雄皆上榜。其中,平均每個嘉義消費者,一年會在淘寶消費 40 萬,代表在淘寶消費的大多不是終端消費者,而是批貨給小商家、擺地攤的進口商。詹宏志認為,這對台灣貿易業產生衝擊。

台灣電商投資總數太小,政府對跨境電商的管理也不明確

至於台灣的本土電商,詹宏志表示,台灣人想用網路做生意的比例是全球第一,但台灣目前缺少大型平台公司與總投資體量。詹宏志指出,台灣電商有兩個弱點,一是網路投資總數太小,每年僅 2000 億,5 年前技術還超過天貓,現在已遠遠落後;二是政府對網路的理解與業界落差太大,思維不夠創新。

政府對台灣電商的支持薄弱,對跨境電商也沒有恰當管理;財政部對台灣賣家課營業稅,卻沒有對海外賣家,是一種不公平的現象。除了稅務,對於跨境電商的貨品安全與檢疫問題,法律上也沒有清楚的規範;但詹宏志也認為,若用傳統的邊境管理模式與人力抽檢,成本會很高,因此需要跨國經濟合作組織,去討論跨境電商的相關議題。

參考資料來源:
1.《鉅亨網》:〈 中國淘寶網侵襲 網家詹宏志憂恐衝擊台灣電商 〉
2.《聯合新聞網》:〈 台灣拚跨境電商 詹宏志:缺投資 〉
3.《數位時代》:〈 淘寶台灣威脅本土電商事小,詹宏志:台人瘋買境外淘寶問題更大 〉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