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節慶行銷 消費者愁得是怎麼送禮!

2019-11-11

作者/東方線上 副總監 楊少夫

「月圓人團圓」,今年中秋佳節的期間,恰好成為三天的連續假期,您是飛出國逃離工作壓力,享受人生放鬆的假期生活?還是與朋友餐廳聚餐?而面對許久不見得親友,手上是否帶著伴手禮拜訪?

消費者在節慶時產生的「送禮」消費行為,一直是台灣相關業者非常重視的商業機會,在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的歷年資料中,也看到台灣消費者面對節慶的慶祝方式,在這幾年已有了不小的變化。

「送禮物」行為的快速爆發

在東方線上的歷年調查中,就看到一同吃飯、聚餐的比例微幅下降,尤其是遇到節慶在家聚餐的比例更是明顯下滑,近三年掉了15個百分點;但另一方面,送禮給對方的行為卻在這幾年不斷攀升!已經由2015年的32.6%上升到2018年的91.9%,幾乎是所有受訪者再過去一年遇到節慶十,都有送禮給對方的經驗!這凸顯遇到節慶送個禮物給相對應的親友、對象,對消費者來已經變成極為自然的事情!

禮多人不怪,不送禮才是怪!

那一年365天當中的大大小小節慶,又有那些日子是送禮的大日子?若分成特定節慶、情境為主,例如三節、情人節、聖誕節等,又或是以「特定人」為歸依的重要日子,如對方的生日、母親節/父親節、結婚紀念日等。

以節慶、情境為主:中秋花好月圓商機,更勝於牛郎織女的愛情 或 聖誕節的歡樂

制式日期即以農曆春節為最主要的送禮重點,會在中秋節送禮的比例則是約莫在每8人僅有一人的比例;而常常大張旗鼓推動行銷活動的情人節、聖誕節,反倒送裡的人潮比例還不如中秋節來的熱絡!

以「特定人」為基礎,不能忽視的生日、母親節/父親節!

相較制式日期,針對重要對象的特殊日子,更呈現為消費者送禮行為的主要高峰,舉凡重要、在乎的親友生日,自己的父母 (甚至是交往對象的父母) 都是送禮的時機,而相較制式日期一年就固定那幾天的日子,生日的日子雖然不固定,但一年內要準備禮物的機會卻較制式日期來的更多,商機潛力也更大!

365天,有好幾天總是煩惱要送啥禮物?


你的心意有到平均值門檻嗎?

但送禮總是個大哲學,除了要掌握對方的偏好,還要能凸顯自己的品味,也不乏不少送禮平台來提供最佳的禮物選擇建議,有時候花費了不少心思,卻換來另收禮者奧嘟嘟的失望臉色。

用花費金錢衡量雖然顯得俗氣,但不免是最直接的指標,也是衡量相對應送禮市場的最直觀的數值,透過東方線上的調查,或許可以看看究竟自己是高於市場的平均值,還是真的離平均值太遙遠了!

特別的人 荷包可以扁,但手不能軟

透過平均金額的落點來看,不難發現以日期為主的節慶,除了春節外,其他節慶的送禮比例不僅較少,金額也有限,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皆落在1,000元左右,而情人節則能衝到3,000元左右。

但若是有以特定對象為主的日子,如父親節、母親節逼近4,000元的門檻,而生日,也達到平均2,500左右的水準。而結婚紀念日雖然會送另一半禮物的人不到10%,但平均金額卻是眾多節慶中位居第一,超過新台幣6,000元!

一年過下來,花在送禮的金額真的不在少數!

擴大的人際交友圈,數量變多但友誼深度卻變薄了

在過往的調查中,消費者一直以原生家庭中的父母、兄弟姊妹為主要聯繫互動對象,接著便是跟著伴侶,以及工作上的同事為次主要的往來對象;而近幾年來,消費者與父母、伴侶,或是職場同事更為密切,互動比例都有上揚的走勢。

但除了前述對象外,平均每位受訪者的往來人數也由4.2位,上升到4.5位,凸顯了台灣消費者除了與家中成員、工作夥伴的生活圈外,人際交友圈也有往外擴大的現象。

擴大的交友圈 互動的親友愈來愈多

親友對象選項包含:父母、配偶/男女朋友、兄弟姐妹、子女、媳婦/女婿、孫子女/外孫子女、其他親戚、同學/校友、職場同事、鄰居、宗教同伴、社團同伴、運動休閒同伴、學習同伴、旅遊同伴、自治會、社區組織、志工團同伴、其他

不過,若由消費者與親友互動的方式,可見依賴網路科技相關管道的比例大幅提升,因此,即便消費者相較過去更常與親友聯繫,但更可能僅是傳個簡訊,或是打通網路電話,亦或是在FB、LINE動態上的點讚與留言互動,互動的觸角因為科技變的更為廣泛,但卻無法達到過去更為實質且深入的見面或吃飯聊天,人際關係的深化也就有限。

科技讓親友聯繫更為方便 但只是驚鴻一瞥


送禮背後的消費價值觀:

科技進步卻讓生活太豐富而緊湊‧因緊湊太忙而疏遠的人際關係

在東方線上歷年的調查中,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導致有81%的消費者感覺生活愈來愈滿檔、近70%的消費者有時間愈來愈不夠用的緊迫感,兩者在近五年都上升了10% 的同意比例。而因為感到科技的進步,卻讓人們彼此的關係更為冷淡,同意比例也從2014年的75%上升到2018年的84%。

人們花愈多的時間在網路、科技帶來的工作便捷、影視娛樂、社交互動上,讓自己生活更為豐富,或是感到時間的緊迫感,但卻也疏遠了人際間的親密關係。

也因此,急速上揚的節慶送禮行為,或許多多少少也反映了消費者想要修補、增強與他人人際關係的補償效果。而其上針對送禮市場蓬勃的商業機會,就更值得相關業者積極開發!

時間總是不夠用的感受愈來愈強烈

科技愈快,心,愈遠

(以上資料擷取東方線上)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