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Chrome瀏覽器將直接支援AR、VR技術?傳最新版本測試中…最快12月上線

2019-11-06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隨著科技的發達,現在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已經成為各大科技廠牌的重點發展技術。當然除了硬體設備功能要強以外,軟體也是相當重要的,故就有消息傳出,Google決定讓自家的網頁瀏覽器直接支援AR與VR技術,將有望讓這兩個技術徹底普及於人們的生活之中。

綜合外媒報導,雖然說Google很早之前就推出了基於瀏覽器平台的虛擬技術標準WebXR,不過在這次最新的Chrome 79 Beta測試版,則是直接把該技術標準內建在程式碼當中。

Goolge能這樣做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隨著瀏覽器一代一代地更新,現在效能已經非常強了,能夠直接把串流媒體、3D影像又或者是遊戲等等地直接運行,再加上手機等行動裝置已經搭載了運動傳感慶以及強大的攝影系統,所以若將其作為AR、VR的平台,其實是非常簡易且方便的。

不過到底什麼是WebXR虛擬技術標準呢?據悉,這是提供給AR、VR程式開發人員可以利用Web Kit製作方式將AR、VR應用程式應用到網頁上的標準。而這也是Google近年來大力推廣的標準,只是未來是不是會應用到其他的瀏覽器還未可知,只是因為目前Google的Chrome瀏覽器是目前全球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因此可以相信Google若成功讓AR、VR內建在瀏覽器之中,將會加快兩者在網路上的普及度。

除了AR、VR外,近日也有消息傳出,Google將推出「Heavy Ad Intervention」功能,如果選擇開啟,就會用非常嚴格的標準來阻擋廣告。根據Google工程師表示,在網路上存在著一小部分的廣告,會占用用戶大量系統資源,讓讀取頁面的速度變慢,甚至還會耗費電量、行動網路等,導致用戶體驗不佳。

Chrome開發團隊列出了四種範例,分別是「挖礦廣告」、「壓縮不良或載入過大的廣告」、「搶先用戶載入的大型影音廣告」、「大規模 Javascript 廣告」。而Google的工程團隊為不良廣告所下的定義,是超過瀏覽器資源99.9%的內容。

簡單來說,就是只要廣告載入會佔據到寬頻、每分鐘CPU使用率、CPU總使用時間三者任一超過0.1%,Chrome就會判定為「Heavy Ad」,並在使用者開啟網頁時,自動選擇不載入該內容,而這塊區域也會呈現空白並加速網頁讀取,同時會留下訊息告訴用戶該廣告已經被他們遮蔽。

「Heavy Ad Intervention」適用範圍還包括 Windows、Mac、Android 等平台,使用者在下載 Chrome 80 Canary 瀏覽器後,可以於連結列輸入「chrome://flags」,搜尋「Heavy Ad Intervention」,再開啟該功能。目前還不確定Google是否會將這項攔截功能納入穩定版本中,如果大家已經受不了廣告不斷侵襲版面,或許能暫時在 Canary 測試版使用看看。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