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臉書還有朋友?全球支付巨頭紛紛退出Libra聯盟

2019-10-16

由Facebook主導的加密貨幣聯盟Libra看來正逐漸瓦解中。10月初,Paypal宣布退出該計畫,而緊接在後的是eBay、Stripe、Mastercard、Visa和Mercado Pago等五家公司相繼宣布退出該項目。

會造成這樣「眾叛親離」局面的主要原因,來自各國政府監管機構對該計畫嚴格的審查。據外媒報導,在上述機構宣布退出前,美國政府即揚言若他們持續參與新的貨幣計畫,將受到「監管機構嚴密檢視」。

Visa發言人說,公司「將繼續評估,我們的最終決定將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滿足監管會所有期望達到的目標。」

一位Stripe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該公司「支持讓世界各地的人們更容易使用在線商務項目的計畫。」;「Stripe將在以後的階段繼續與Libra合作。」

據外媒報導,截至目前為止,PayU是唯一一家仍繼續支持該聯盟的支付公司,同樣忠實的夥伴還有Uber跟Lyft。

對此,Libra項目的負責人、前PayPal高層馬庫斯(David Marcus)則表示,雖然短期中發生了諸多壞消息,但外界切勿以此來判定Libra的命運。溝通負責人Dante Disparte在一份聲明中則表示,他們仍在致力於推動並持續推動該計畫,並建立與其他組織的合作以實現安全、透明和對消費者有利的全球支付系統。

Facebook的CEO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將應美國眾議院邀請,在10月23日獨自出席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這將是繼2018年就劍橋分析醜聞提供證詞以來,祖克柏首次在國會公開露面。

這場聽證會對祖克柏來說將是一場硬戰。今年七月,馬庫斯於委員會作證時,其主席Maxine Waters曾公開要求在相關法規出台前,Facebook應停止開發Libra。但對此馬庫斯並未給出明確承諾。

祖克柏願意出席聽證會也標誌著一個轉變,代表著Facebook希望與立法機構合作的態度,也表示他接受監管即將到來,並希望可以開啟對話。

與此同時,由Telegram集團所發行的Gram也面臨被喊停的命運,美國證劵交易委員會SEC表示,Telegram與其區塊鏈子公司 TON Issuer Inc. 沒有依規定執行註冊,SEC認為加密貨幣等同於證劵,因而判定Telegram違反證劵法。

若Telegram無法於10月31日發定一批代幣,那麼可能就得歸還募得的17億美元。最後結局如何,也將端看10月24日SEC對Telegram舉行的聽證會了。


圖片來源:Nicepik、Libra臉書、TDC NEWS製作
訊息來源:華爾街日報、CNBC

(以上資料擷取台灣數位匯流網 https://www.tdcpress.com/)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