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Uber 再度轉變營運模式,未來將配合法規採「多元計程車」模式上路!

2019-10-02

作者/藍立晴

Uber 今(1)日宣布配合台灣政府政策,在台採行新營運模式,將與計程車產業合作,並將持續以「科技資訊平台」身分服務多元計程車業者。

根據《中央社》報導,交通部新修正、原本被稱為「Uber 條款」的汽車運輸管理規則第 103 條之 1,嚴禁 Uber、租賃業合作從事計程車營運行為,原定 6 月初上路,為讓 Uber 駕駛人有緩衝期,10 月 6 日才會針對違法租賃業者開罰。

Uber 表示,這是第二次  Uber  在政府的指導下調整營運模式,並認同蔡政府鼓勵以科技解決問題並促進新創發展,以及政府決心將其納入交通運輸政策核心的努力,Uber 也肯定交通部林佳龍部長推動多項轉型政策,包含允許多元化計程車免用計費錶、採用「預告車資」,以及牌照活化等。

Uber 指出,未來將持續與交通部積極合作,確保平台代僱駕駛和租賃業車行夥伴能順利轉換至新的多元化計程車營運模式,特別是在取得計程車駕駛執業登記證和計程車牌照方面能有充裕時間完成轉型作業。

至於消費者會遇到什麼樣的改變?Uber 表示,在未來新的營運模式之下,Uber 還是會持續善用科技優勢,提供乘客同樣的  Uber app  體驗、安全性和乘車品質

TO 編按:多元計程車是什麼?

多元計程車和傳統計程車有何不同?多元計程車又稱「台灣版 Uber」,首先,在外觀上,多元計程車不會是黃色車身,外觀上看起來和一般私用車輛相似,但與小黃一樣,車牌會是白底紅字的合法營業車牌。

多元計程車不能路邊隨便招或者路邊攬客,乘客一定得用網路/App 叫車的方式搭乘,並且同樣在搭車前會提供乘客車輛、駕駛、預估車資、車輛定位、行車軌跡、車後品質評價、綁定信用卡等服務。

在 Uber 宣布今日這項營運模式的轉變後,代表未來所有 Uber 司機將轉職為多元化計程車司機,也都將取得計程車駕駛執業登記證和計程車牌照。

消費者未來仍可使用 Uber,在乘車體驗上也與從前搭乘 Uber 不會有太大不同,但是達到政府的「人合法」、「車合法」、「平台合法」要求。至於會跟哪些多元計程車業者合作,根據《ETtoday 新聞雲》的報導指出,Uber 目前仍在洽談中。

參考資料來源:

1.《ETtoday 新聞雲》:〈快訊/Uber 宣布轉變營運模式! 以平台身分服務「多元化計程車隊」
2.《中央社》:〈Uber:配合政府政策 轉變營運模式 〉

(首圖來源:Uber Facebook 粉絲專頁 。)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