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串流大戰開打!美國有線電視龍頭、Facebook各推機上盒 進軍市場搶大餅

2019-09-23

匯流新聞網記者紀沈廷/綜合報導

OTT的竄起,不只對台灣影視產業有影響,就連美國的有線電視收視戶也因次節節敗退;為了搶攻影音串流市場大餅,美國有線電視龍頭及Facebook不約而同推出機上盒搶客群。

根據美國調查研究公司eMarketer先前公布的最新統計分析數據,發現美國越來越多家庭不願意再支付傳統有線電視的費用,晉升為「剪線一族(Cord-Cutting)」。從數據來看,美國付費電視家庭數量將下滑4.2%、使用戶數約8650萬,雖然是負增長,但相對保持穩定,但預計到2021年時,訂閱傳統付費有線電視服務的用戶數恐下降至8000萬以下。

同時,eMarketer調查後發現,取消有線電視的美國用戶持續增長,預計2019年結束前,取消有線電視用戶數將增加到19.2%,同時收看不用付費的電視用戶數也會越來越接近付費收看有線電視的用戶。

eMarketer在報告裡指出,美國人花在觀看傳統電視頻道上的時間越來越少,2019年美國電視收視率下降了3%,平均每天下降3小時40分鐘。

這樣的數據,代表的是人們現在花在影音串流平台的時間越來越多。

為了搶食這塊大餅,美國最大有線電視網Comcast跟Facebook最近各自宣布要推出機上盒,藉以跨足競爭激烈的串流市場,這兩間串流新手預計會與Netflix、Hulu等大型對手互搶收視用戶。

首先是Facebook,近日他們宣布推出名為「Portal TV」機上盒,綜合電視聊天跟視訊串流功能,成為進軍串流市場的新菜鳥。

Facebook機上盒配有相機跟麥克風,能讓使用者藉由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撥打視訊電話,同時能收看亞馬遜Prime Video和Facebook Watch等影音內容。目前Portal TV訂價為149美元,自11月5日開始出貨。

另外,美國有線電視龍頭Comcast也宣布,會向寬頻客戶免費提供串流機上盒「Xfinity Flex」,這個機上盒能讓客戶欣賞訂閱Netflix及Prime Video內容,另外還有1萬部免費電影及節目,包含體育頻道ESPN3和其他電視台的實況轉播內容。

Comcast在3月就已經推出Xfinity Flex,客戶每個月繳交5美金就可以獲得4K HDR串流機上盒、語音遙控器等。根據Comcast最新公告,寬頻客戶能夠免費獲得一台機上盒,並能夠用每個月5美金費用租賃第二台。

Comcast雖然是美國有線電視龍頭,但OTT的崛起,也讓他們目前面臨每季流失數十萬名電視訂戶的困境。Comcast雖然第二季失去22.4萬名Xfinity電視訂戶,卻也新增20.9萬名Xfinity網路訂戶。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