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杜絕假新聞 科技協助突破重圍

2019-09-18

記者/蔣家穎

自媒體當道,訊息來自四面八方,內容真假難辨,不論是有待說明的假資訊又或是尚未舉證的真訊息都是假新聞的範疇。若不想混淆視聽,又該如何辨明真相?其中,社群媒體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如Facebook即使在此議題中飽受質疑,仍重視假新聞現象;2018年初開始推行假新聞檢視方案,並加入機器學習技術防治。而近期《紐約時報》則想藉由區塊鏈來溯源訊息,宣布成立專案(News Provenance Project),以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性建置無法修改、偽造的分布式系統,確保訊息來源可信度。期許藉由科技應用,阻止假新聞現象持續蔓延惡化。

以機器學習過濾 假新聞將無所遁形

Facebook先前說明處理假新聞之機制,並不會將假新聞或影片直接下架,而是歸類為未違反規範卻品質低劣的貼文,藉此降低該文觸及率。同時合作第三方機構,在證實為假新聞的貼文中附上正確訊息。另外,透過機器學習協助,自動刪除假資訊,並一同辨識、處理相關論述內容。然而,過去也曾出現以「Deepfake」技術所製作的Mark Zuckerberg演講影片,藉以測試Facebook假資訊的處理能力,也更顯現假消息的多元呈現形式。

Facebook在台也將建立資訊更為精準的平台,並基於言論自由,讓用戶擁有完整的正反觀點來釐清資訊。然而假帳號或連續散佈假新聞的粉專,則會面臨被刪除帳號的後果。Facebook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審查平台上內容的準確度並給予評價。當用戶要分享或曾經轉發過被判為假訊息的內容時將收到通知,提醒用戶注意,判斷是否應相信、分享該貼文。

■Facebook支持培養新聞素養的活動,並推動相關計畫,使讀者更有判讀能力,同時為動態消息上的內容提供更多資訊。(截圖自/Facebook Newsroom

善用區塊鏈特性 盼能對抗假新聞

法國最大電信Orange攜手法國新創科技企業Block Expert,採用區塊鏈系統來抗衡假新聞。Block Expert 創建Safe.press,藉由區塊鏈技術的線上新聞認證平台,在網站文章中標記綠色的Safe.press來確保新聞的真實性。按下標籤,便能即時驗證該媒體新聞的來源與可靠性。該機制利用區塊鏈的不可竄改特點,讓讀者信任,並保障作者與記者的智財權。另外,Orange也宣布加入區塊鏈投票解決方案計畫,旨在提供安全的民調平台,以提升投票安全性。

《紐約時報》與IBM Garage部門合作開發區塊鏈計畫(News Provenance Project),透過超級帳本式的區塊鏈網路,建立並共享新聞及圖片的元數據,記錄新聞照片的拍攝地、時間以及相關編輯人員與傳送的訊息,以此資訊來辨識是否經過人工修改潤飾,並進一步判別相關內容的真假,打擊假新聞。

■紐約時報期望能透過該項目解決資訊不對等的問題,大幅降低媒體回收舊照片、選擇性裁剪的可能性,避免閱聽人接收被誤導的資訊。(截圖自/The New York Times官網)

 (以上資料擷取自電子商務時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