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在碎片化時代,影音行銷怎麼做?善用聯播網廣大觸及,讓數據去找對的人 !

2019-09-16

「影音」永遠是網路世界裡處於浪頭尖上的趨勢,各大品牌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想要挖掘行銷良機。但當使用者行為被切割成眾多細小碎片後,品牌要如何抓住使用者眼球?身為台灣第二大的影音廣告聯播網,Yahoo媒體策略企劃部總監王馨敏指出,「善用聯播網的觸及率,加上精準的數據分析投放,就是對付碎片化最好的解藥。」抓到網友的喜好與習性,行動影音觀看成長四成

王馨敏首先帶來Yahoo內部的影音趨勢觀察。行動影音仍受網友青睞,近半年來觀看數成長超過4成,針對不同影片類型,網友也有不同喜好。在短影音方面,今年上半年觀看數排行前五名的影片,幾乎都與政治、財經有關,偶爾會有娛樂圈的八卦新聞,顯見網友對時事的求知慾。

image

在長影音方面,除了娛樂新聞普遍受歡迎外,Yahoo自製內容也表現亮眼。其中自製新節目「茜問」,靠著討論生命最後一哩路的議題,不僅拿下今年上半年觀看數第三名,節目瀏覽量更突破4800萬。 至於直播影音的前五名排行,不意外幾乎被職棒賽事通包,民進黨總統初選政見會則因話題性十足,罕見以政治新聞之姿,拿下第一名。

image

image用影像科技讓觀眾的黏著度增加

這兩年,Yahoo也積極嘗試新科技,提供更多突破的影音呈現方式。像是成立Yahoo TV 360頻道,專門上架360度影片,目前影片總數大概30多支,但觀看數卻高達1400萬,「可見360度的影片情境,網友非常感興趣。」

image

此外,Yahoo也將AR技術置入節目內容,透過高端電腦運算,在螢幕上即時呈現虛擬畫面和真實情境的互動。比如今年總統蔡英文參訪Yahoo TV時,就透過AR技術,與螢幕上出現的虛擬汽車互動,打破過去汽車搬運至攝影棚現場的限制。

另一次示範,則是在品牌客戶Audi談到汽車的分層式電池設計時,Yahoo用AR技術在螢幕上直接秀出電池樣貌,王馨敏表示「把複雜電池視覺化,觀眾看起來更有感覺。只要事前做好溝通,我們就能針對客戶的行銷需求,製作虛擬畫面,用科技把產品特點講得更清楚。」

image整合型的影音方案,解決客戶製作繁雜內容的痛點

在創新的科技力之外,Yahoo也能提供完整的廣告產品方案。除了最基本的Pre-Roll AD,還有球賽和自製節目可供置入、贊助,以及與網紅合作,甚至還可以為客戶量身打造客製影片和客製節目。

王馨敏舉例,Yahoo TV的小當家系列影片,訴求在兩分鐘內做出美味料理,結合實用性與產品特性,吸引許多客戶合作。比如四季醬油教觀眾怎麼滷出肥而不膩的東坡肉,或是麥典麵粉示範如何做海鹽起司香蔥麵包

至於客製節目則較為系統化,Yahoo TV製播的旅遊節目「OO帶你玩XX」就是其一。王馨敏笑著說,OO指的是人,XX則是指地點,所以每集都由不同主持人,依客戶產品屬性玩遍各地 ; 比如長榮航空在日本東北新增六個航點時,節目就介紹航點城市美景、美食。

王馨敏強調:「Yahoo TV在幫品牌做影音行銷,不只是單純的廣告影片曝光,我們提供的影音解決方案是市場上最完整的。」

image

根據comScore VMX Desktop 的數據顯示,Yahoo(Verizon Media)是台灣第二大的影音廣告聯播網,擁有超過50個優質夥伴,涵蓋各大OTT、甚至Connected TV,以及新聞、科技、商業、財經、運動、健康、生活風格、流行時尚等媒體,每月至少可接觸超過六百萬人,「對客戶來說,Yahoo影音聯播網讓他們一站購足,達到更高的觸及率。」

而這也是解決目前網友行為碎片化的最好方法,「兩大關鍵:一是聯播網,二是數據運用。」王馨敏指出,善用聯播網的廣大觸及率,加上Yahoo精準的數據分析,有效鎖定目標族群投放廣告,就能克服因碎片化帶來的行銷難題。

透過Yahoo的影音廣告聯播網,也能有效觸及更多元的族群,「YouTube有很多UGC內容,Yahoo則有很多專業製作內容,因為平台屬性不同,使用者輪廓也不盡相同,若只投放YouTube,就會錯過另一個不同樣貌的影音族群。」

(以上資料擷取Yahoo)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