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CBIT鄭俊卿:有線電視戶數年底將跌破500萬大關

2019-09-04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真假!曾經被視為「金雞母」的有線電視產業,竟然也有走到跌破500萬用戶大關的一天?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CBIT)新任理事長、凱擘大寬頻董事長鄭俊卿今(5)日表示,難敵OTT、IPTV強勢競爭,有線電視產業正面臨嚴重的經營困境,估計到年底,整體用戶數就會失守500萬大關。

鄭俊卿從前任理事長彭淑芬手中接下理事長位子,彭淑芬則回歸秘書長一職。鄭俊卿笑稱因為自己在四大會員當中,年紀最大,因此先來擔任理事長;而他從台哥大到凱擘,對電信業和有線電視產業都非常熟悉,對產業的發展生態與未來也有深入的剖析,談到有線電視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更是直指問題核心。

他呼籲主管機關NCC要修法鬆綁有線電視經營規範,「鬆綁並拉齊管制」,包含黨政軍條款、三分之一市占率、頻道上下架限制等,特別是中華電信MOD已經可以自組頻道的現在,更應該讓MOD加入「分母」,讓有線電視與IPTV及OTT站在公平的競爭點上。

鄭俊卿分析,時至今日,IPTV業者提供的是跟有線電視類似的影音服務,但IPTV受電信法規範,有線電視業者受有廣法限制,規範較嚴,包含黨政軍條款、市占率門檻、頻道上下架限制等都是長期以來的緊箍咒;但IPTV卻能以行政命令方式給予「自組頻道」空間,讓發展無上限,反倒是有線電視連頻道上下架、排頻都有重重限制,非常不公平。

談到OTT,鄭俊卿說,有線電視跟OTT不是互斥而是互補, CBIT會員中的凱擘、中嘉都有跟國內OTT業者合作上架,但本土OTT業者面臨外來OTT如Netflix、愛奇藝等的強勢壓境,卻是毫無反擊之力。

現階段由於無法可管,國外OTT幾乎不用負擔國內稅收、資安、個資規管等問題,可以自由自在發展,相對於有線電視業者卻連最基本的跨業將用戶個資提供集團內子公司使用都受到個資法規範,除了增加國內廠商經營成本與造成不公平競爭,也有用戶資料外洩的疑慮,他認為政府應該多扶植國內OTT產業,這一點文化部最近鼓勵拍片就有很多建樹。

但鄭俊卿也並非完全悲觀,回到有線電視未來的發展,迎接5G時代,加上8K技術,未來還是可以期待, 5G網路的高頻特性,需要有線電視網絡支援,特別是5G通訊室內滲透率不佳,有線電視業者的固網或Wifi服務可適時補上5G通訊缺口,將是有線電視在5G時代的一大利基。


(以上資料擷取匯流新聞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