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虛擬偶像擔任代言,觀光旅遊行銷新方式

2019-09-04

請藝人或偶像擔任觀光大使拍攝影片,無疑是城市或國家旅遊行銷最有效的方式。舉例來說,交通部觀光局曾邀請木村拓哉與長澤雅美擔任台灣對日宣傳形象代言人,成功帶動日本旅客來台旅遊的趨勢。

從日本紅回台灣的Yahoo虛擬網紅「虎妮」

除了與影劇明星合作之外,愈來愈多城市找吉祥物或是虛擬偶像(Virtual Ido)擔任代言,前者最成功的莫過於是日本熊本熊,而後者包括被日本觀光局紐約事務所任命為訪日旅遊觀光大使的「絆愛」,還有台灣Yahoo的當家網紅「虎妮」。

虛擬偶像能做到真人所做不到的事,Yahoo TV 首位虛擬主持人虎妮即是結合 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與 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由全新 XR(Extended Reality,延展實境)技術所打造而成,可自由穿梭在虛擬與真實世界裡。

image

「虎妮」最初只在 Yahoo TV 登台,擁有專屬的節目《虎妮好朋友》,不僅在節目中介紹電玩與動漫,也透過直播進行猜謎、問答等遊戲與網友互動,虎妮可愛的模樣加上獨特腔調與生動肢體動作,讓她迅速竄紅,成為台灣人氣最高的虛擬偶像,在電玩實況領域更獲得關注。同時,由於虎妮本身也算是個「動漫人物」,因此在日本人氣攀升,甚至登上日本百大虛擬網紅榜,從日本紅回台灣。具備中日雙語能力的虎妮,以跨足各領域的直播實況主之姿,成功在日本、東南亞、北美各地迅速圈粉,成為國際網紅因人氣高漲,除了直播節目外,虎妮進一步在 網路上開設Hoonie friends頻道,並在各大社群平台成立粉絲專頁,更在通訊軟體中上架專屬貼圖。

虎妮超實用觀光用語頻道,吸引日人留言讚賞

Yahoo TV《虎妮好朋友》節目的類型相當多元,包括「虎妮玩遊戲」、「虎妮特派記者」、「旅遊好朋友-虎妮的大冒險」以及「虎妮超實用觀光用語」等單元,橫跨電玩、動漫、觀光旅遊等不同領域,後續更延伸推出了唱歌、跳舞等表演單元,自推出後已累積上百集影片,平均每週至少2集更新,每集平均觀看次數超過30萬。

其中,「旅遊好朋友-虎妮的大冒險」與「虎妮超實用觀光用語」主要結合觀光旅遊行銷,如「虎妮的大冒險」的旅蛙篇、沖繩篇與澳門主要介紹國人最喜歡去旅遊景點。至於「虎妮超實用觀光用語」則是看好來台旅客中,日本人一向是最大的族群,因此虎妮以台灣虛擬觀光大使的角色,教日本的好朋友們來台灣旅遊的實用觀光中文,讓他們來台觀光時,能夠簡單地與店家溝通,例如:介紹如何用中文點珍珠奶茶、中式早餐、鹽酥雞;介紹台灣著名的文化古蹟如故宮博物院等;這些影片獲得不少日本網友的讚賞,留言與虎妮互動,並表達因此想更了解台灣與再度到訪的意願,虎妮間接成了促進台日友好「國民外交」的指標人物。

image

▲▼虎妮的節目中「超實用觀光用語」單元不定時會推出日文介紹台灣觀光的內容。

image

跨界業配,宣傳世大運與代言高雄觀光

虎妮粉絲迅速增加與聲勢看漲,也讓她陸續接獲不少跨界代言,如與台北市長一起拍攝世大運宣傳片,以及中元普渡的特別節目企劃,帶大家逛量販店購買普渡拜拜物品等。

累積眾多推廣觀光與台日交流的口碑,今年六月,虎妮受邀擔任高雄市的觀光代言人,透過「虛實互動」來行銷高雄。虎妮不僅與高雄市長同框拍攝,也在Yahoo TV企畫【前進高雄】OH!NEWS 高雄旅遊篇【360影片】,結合虎妮身為虛擬偶像所具備的吸睛特點與全方位影音,帶領大家認識高雄好吃好玩之處。最特別的是,除了中文外,還有日文發音與英文字幕,希望透過虎妮介紹,讓世界看到高雄的美好。

今年虎妮也獲邀參加日本最大型的網路文化祭典「2019 NICONICO超會議」與歌手「空」(KON),一起開講「台日大不同」,讓現場民眾對台灣有更深的認識。藉由虎妮在日本百大虛擬網紅榜的魅力與直播節目的收視佳績,或許有朝一日也能與木村拓哉或長澤雅美等真人代言一較高下,吸引更多旅客來台旅遊。

不管在自家旅遊節目還是獲聘為官方的觀光大使,虎妮對宣傳台灣好食好景不遺餘力,而虎妮之所以能成為如此受歡迎、有影響力的觀光代言人,除了影音趨勢熱潮的影響以及虛擬偶像所具備的特質以外,XR技術絕對功不可沒。數位浪潮下,無論是宣傳或是提升體驗,觀光旅遊產業將來勢必有更多運用科技的機會,身為消費者可以期待未來有更好、更超乎想像的旅遊服務;而行銷人不妨把握趨勢,讓新科技與新媒體助你一臂之力。

(以上資料擷取Yahoo)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