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臉書擬向報業付費 推新聞服務

2019-08-12

臉書有意推出新聞標籤服務,願付費取得授權。 美聯社

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有意在今年秋季推出新聞標籤服務,據悉已向數家大型新聞出版業者提議,願每年支付最高300萬美元,取得轉載新聞標題和預覽報導內容的授權。

知情人士指出,臉書已接洽的新聞平台,包括迪士尼旗下的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華爾街日報(WSJ)的母集團道瓊、華盛頓郵報和彭博資訊。

部分消息人士透露,臉書與新聞媒體之間的授權協議預計以三年為期。目前仍不清楚是否有任何新聞媒體已正式同意授權臉書。臉書和上述媒體均未發表評論。

許多新聞出版業者抨擊臉書等社群平台長年壟斷線上廣告,且無償使用其內容,導致紙媒的廣告收益流失,新聞業的生存因此日益艱難。據eMarketer的市調,去年美國的數位廣告營收,有六成流向臉書與字母公司旗下的Google。

有鑑於此,美國國會今年提出一項獲兩黨共同支持的法案,授予新聞出版商反托辣斯豁免期,允許他們聯合與大型科技平台協商收入分配。

消息人士透露,臉書準備在今年秋季推出的新聞服務,並付費取得轉載新聞報導和預覽文章的權利,有別於先前推出的在地新聞動態服務。

此外,臉書也準備授權新聞平台,由業者自行決定新聞在臉書介面的呈現方式;新聞業者可選擇將報導內容直接刊登於臉書,或只顯示新聞連結標籤,點入後連結至各新聞平台的頁面;一旦如此,臉書的新聞欄位不僅將成為新聞發行業者授權營收的來源,也將成為這些新聞媒體的網路流量匯流器。

臉書已證實有意在秋季推出新聞標籤的服務,執行長查克柏格今年4月與德國媒體斯普林格集團(Axel Springer)執行長竇夫納在一場對談上提及,臉書的服務將會增加一個新聞欄目,提供品質更高的新聞,並創造能夠提供支援的商業模式和生態系統。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