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傳統媒體槓新創 內容取勝

2019-07-29

相較於迪士尼與紐約時報(NYT)等傳統媒體巨擘近幾年愈顯意氣風發,Vox這類新創媒體反而漸趨落寞。其中關鍵在於傳統媒體搭上內容分配方式轉向的風潮,貼近消費者使用內容的方式,但新興的數位媒體無法持續提供有價值的內容,從而與競爭對手距離愈來愈遠。

媒體業遭受「外來者」顛覆的說法已行之多年,例如Netflix以黑馬之姿顛覆傳統媒體業,但似乎沒有多少人注意到迪士尼旗下看來日薄西山的地區體育賽事網絡,今年稍早能以近100億美元金額賣出;紙媒巨擘紐時的獲利蒸蒸日上。

迪士尼5月初公布財報時,對數位媒體Vice的投資減記3.53億美元,而這家新創公司的估值高達57億美元。同於當月發布財報的紐約時報,表示數位訂戶成長22.3萬人,公司市值已增至56億美元,比三年前成長175%。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首先,媒體業並未受到顛覆,而是內容分配的模式發生變化,例如從平面轉向網路、從電視轉向行動裝置,以及從購買音樂專輯轉向購買線上串流音樂。

消費者依舊需要內容,但想要更有趣及嚴謹的新聞、畫質媲美HBO影集的節目以及觀賞直播的體育賽事等。部分傳統媒體分配內容的方式並沒有與時俱進,包括報業、有線電視網路業者。

有部分傳統業者則改變分配內容方式的行列,若不轉向消費者使用內容的方式,結果就是虧錢,且開始刪減內容。

另外,媒體業者慢半拍的程度,也超乎外來競爭者的想像,例如2015年起仍有逾200萬人使用美國線上(AOL)撥接網路的服務,當然就為後起之秀開啟機會之門。

許多創投業者和企業家而言,這些答案可能並不順耳,但若以結果論,顯然不少新興的數位媒體業者所提供的原創內容,確實並未受到足夠的讀者或網友的重視。如果內容的品質真有那麼好,那麼就會有更多人願意付費觀看,也會有更多廣告主願意砸錢買廣告,以便接觸到更多客戶,這些新媒體的身價自然隨之水漲船高。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