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LINE訊息查證」聯手4大查核機構打擊假消息

2019-07-29

「LINE訊息查證」平台作為推動該計畫的第一步,於22日正式上線,希望能鼓勵民眾透過LINE訊息查證的官方帳號及網站,即時辨識可疑訊息真偽,降低假訊息被轉傳的機率。在平台的首波合作單位中,包含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及蘭姆酒吐司共4大中立查核機構,提供正確且中立的查核訊息。至於在公共事務層面,也與行政院合作建立「行政院澄清專區」,讓民眾直接獲取正確資訊。

在正式推出訊息查證服務前,LINE也針對台灣民眾進行了「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質化與量化」之調查。研究發現,1,000名受訪者內有46%表示過去6個月認為收到或看過網路上的可疑訊息,33%會主動進行查證,最後僅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這份資料顯示了兩個重點。第一,有半數以上台灣民眾面對可疑訊息時,辨識能力及敏感度皆不足。第二,另外半數對可疑訊息遲疑的民眾,主動查核的意願及分享正確資訊的行動力仍舊有待加強。

而用戶最常收到且覺得最需要被查證的訊息類別,主要是「政治」、「交通災害」、「健康」、「生活」。另外,針對消費者較常收到的假訊息平台來源,主要來自於社群平台以及LINE,此外還有網路新聞、入口網站與搜尋引擎。

然而,即便現在有不少查證平台提供用戶查核服務,調查仍顯示有4成5的民眾對於查證可疑訊息的動作感到困擾、麻煩。在會主動查證的民眾裡,有62%民眾會透過「網路搜尋」來作進一步釐清,再來則是詢問同學/朋友(26%)或家人/親戚(28%)。只有25%消費者會透過第三方查核機構確認,特別在碰到政治及法律相關假訊息的時候。


(資料來源:宏將週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