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自建 5G 將讓電力需求暴增 45 倍!林之晨:台灣應該要共建「5G 高速公路」

2019-07-10

作者/施怡婷

5G 將在年底釋照,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今天表示,電信管理法通過共用頻譜、共同建設、共用網路,盼政府明確表態未來共建一條或兩條 5G 高速公路,否則恐陷入「囚犯困境」。

台灣大哥大今天舉辦記者會,總經理林之晨宣布 2019「種福電」(Green Power for Charity) 募款活動正式起跑。

5 家業者建設 5 條,電力需求暴增 45 倍

面對 5G 將在年底展開競標,林之晨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一條 5G 網路高速公路要比 4G 耗費多 9 倍的電力,如果 5 家業者建設 5 條,就比 4G 時代多 45 倍的電力,建議電力應該節省下來,蓋一條或兩條 5G 高速公路。

由於在競標之前,業者間很難談合作,他表示,盼政府明確表態未來共用一條或是兩條 5G 高速公路,而不是讓大家都非標不可、都要有建設義務,而且最後頻譜分散,也很難談合作,陷入個別利益和總體利益難以衡量的「囚犯困境」。

他也說,5G 的建設投資金額預估是 4G 的 3 倍以上,而且基地台設備的費用大部分也都被國外業者賺走了,期望 5G 競標不要是「軍火戰」,台灣大會以 80MHz 到 100MHz 為頻段目標,否則 5G 特性難以發揮效益,他並強調「如果價位合理就盡量拿滿 100MHz」。

「想喝牛奶不一定所有人都要養牛」林之晨:合作才能創造利益

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 MVNO(虛擬行動網路電信公司)業者,電信管理法也對此鬆綁,林之晨期望,不要重複做基礎建設,「想喝牛奶不一定所有人都要養牛」。

他也認為,電信業者間「其實都想合作」,目前電信管理法子法還沒通過,台灣大期望 3G、4G 的共網先行。

而針對 5G 頻譜底價,林之晨評論,從國家角度來說,頻譜一賣 20 年,因此希望爭取高收入無可厚非,但畢竟現在 5G 都還沒明確的商業模式,如果準備時間夠長,其實希望政府能考慮「變動式收費模式」,不要「殺雞取卵」,「養雞」20 年收的錢有可能放大兩倍。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估今年第 4 季進行首波的 5G 釋照,預計 3.5GHz 中頻段釋出 270MHz、28GHz 高頻段釋出 2500MHz,1.8GHz 頻段釋出 20MHz。市場人士推估,首波總標金可能至少投入新台幣 350 億元。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