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假新聞OUT!Facebook、LINE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

2019-07-01

Facebook近日宣布在台灣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以遏止不實言論擴散,提升人們在網路上搜尋到的新聞品質。即日起,Facebook將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作,該機構已獲得PoynterInstitute旗下單位InternationalFactCheckingNetwork之認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將審查Facebook上的文章並對其內容的準確性給予評價,包括台灣的照片和影片。凡經過第三方事實查證機構評斷為不實的內容,該內容在動態消息當中出現的次序將會降低,以盡量減少其流傳的機會。

當第三方事實查證機構針對某篇動態消息表達看法時,臉書會將這些看法以相關文章方式直接顯示在該篇動態消息的下方。此外,專頁管理員與臉書用戶如果要分享一篇被判定為不實消息的文章或曾經分享過這樣的文章,都將因此收到通知,提醒用戶自行判斷是否要閱讀、信賴或分享這樣的內容。

而LINE於今年3月底也正式宣布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計劃內容包括設立「LINE謠言查證」官方網站與官方帳號、在LINETODAY中強化「謠言破解」專區,與舉辦媒體識讀系列活動。預計將推出包含了將名為「LINE謠言查證」的官方帳號,以及一個展示「查核中」與「查證完畢」訊息列表的網站,並且連結了多個事實查核機構。用戶將可以在「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中提報可疑訊息,讓連結在聊天機器人後台的各大查核機構進行查核回報。

(資料來源:宏將週報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