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所以大聚不如多聚?不容錯失的朋友與家庭聚餐商機

2019-07-01

作者/東方線上研究員 王善鴻

餐廳不只是吃飽的地方,也是親友聚首的社交場所。別緻的環境讓眾人暫時遠離兵荒馬亂的日常,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佳餚美饌不只可以餵飽肚子,餵飽手機,更重要的是為賓主交際提供催化,成就一場賓主盡歡的饗宴。

朋友與家庭聚餐均有成長傾向

東方線上E-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顯示:最近三個月內曾經和朋友與家庭聚餐的比率,在近三年均有逐步成長的傾向(圖1),近三個月有朋友聚餐的比例從63.3%提升到65.5%,有家庭聚餐的比例從66.2%提升到68.5%。

若從朋友聚餐的消費頻次來看,1個月朋友聚餐4次以上的族群從2016年的6.8%增加到2018年的11.1%,增幅較大。相較之下家庭聚餐的消費頻次變化較小,一個月家庭聚餐4次以上的族群近三年比例接近。朋友與家庭聚餐客群的擴張跡象,是餐飲業者不可輕忽的商業契機。尤其是近三個月有朋友聚餐的比例增加,朋友聚餐頻次高的族群亦有增加現象,特別值得關注。

簡單小聚日常化!朋友與家庭聚餐的每人消費金額趨向平價

資料顯示朋友與家庭聚餐的每人平均消費金額近三年均偏向左側,有趨向平價的跡象(圖2、圖3)。朋友聚餐在151~200元價位帶有較突出的成長,可見朋友與家庭聚餐的每人平均消費金額趨向平價。

綜合前述聚餐頻率變化來看,不難推論消費者在聚餐行為上變得更加頻繁,聚餐情境也變得更為日常。朋友聚餐的增加傾向,以及消費價位趨向平價的現象,可能反映好友之間的「小聚」變得更加頻繁。


日式料理更加強勢,尤其日式小火鍋/涮涮鍋引人注目

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的歷年資料顯示,消費者最近三個月去過的餐飲場所平均次數,近三年從3.29增加到3.43(表1),消費者去過的餐飲類場所變多反映他們願意嘗試的餐廳類別變多。特別引人注意的是消費者去過日式類型餐廳(如日本料理店、日式小火鍋/涮涮鍋、日式炸豬排店等)的數量近三年持續增加的現象,其中去過日式料理店的比率近三年成長超過5%,而且去過日式小火鍋/涮涮鍋店的比率近三年上升超過10%,格外醒目(圖4)。

此現象,除反映消費者的用餐選擇更偏向日式類型餐廳外,尤其是日式小火鍋/涮涮鍋,也可能是近年來日本餐飲品牌跨海來台展店的市場現況,如近期的牛かつもと村與梵Vanne燒肉。


東方線上E-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的近三年資料顯示朋友與家庭聚餐市場有逐漸擴大的跡象,尤其朋友聚餐頻次較高 (1個月4次以上) 的族群近三年持續增加。朋友與家庭聚餐的每人平均消費價位更趨向平價。朋友聚餐變多而且價位趨向平價的現象可能反映好友「小聚」變得更加頻繁。

消費者近三個月去過的餐飲類場所平均數亦有增加現象,反映消費者願意嘗試的餐廳類別增加。去過日式類型餐廳的平均數的增加現象,反映消費者的用餐選擇更加偏向日式,尤其日式小火鍋/涮涮鍋的增幅較大,值得留意。

但朋友與家庭聚餐市場的成長動能究竟是什麼呢?朋友與家庭聚餐的成長,反映的是不是消費者傾向以聚餐的方式維繫友情、親情?消費者是不是比以前更重視友情、親情呢?如果想探究消費者的價值觀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歡迎聯繫東方線上進行更深入的歷年趨勢研究。

What’s Next

韓風吹進你我的胃?

呼應韓國流行時尚在台灣的普及,最近三個月內去過韓式料理店的比率近三年成長超過5%,韓式料理是否能繼續發展成國民料理或者已經撞到天花板了呢?韓式料理的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單人的餐飲經濟正在發酵?

最近三個月內去過日式小火鍋/涮涮鍋的比率近三年均成長,而且近期主打一個人也可以吃燒肉的日本LIKE燒肉來台展店,這是不是隱含著一人用餐的邊緣人餐飲市場正在成長呢?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中餐廳的下一步

最近三個月內去過日本料理店、韓國料理店的比率近三年有成長現象,那麼傳統的中餐廳呢?在消費者的心目中,中餐廳的市場定位是什麼?跟中餐業者自己的定位有沒有落差呢?如有任何研究的需求,都歡迎聯繫東方線上。

(以上資料擷取東方線上)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