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值得關注的三大電影行銷趨勢

2019-06-17

文/矮令  背著黑盒子旅行的寒體物種

如果你熱愛電影,相信你手上一定擁有一整年的電影清單;如果再進一步仔細觀察你的口袋名單,其中應有幾部電影因成功的行銷策略而聲名大噪以下就讓我們一起回顧近期精彩電影行銷案例,從中掌握三大趨勢及操作策略:

一、電影內容創作者從幕後走到幕前

喬登皮爾(Jordan Peele)這個名字或許你不太記得,但如果說到2017年的《逃出絕命鎮Get Out》你肯定就會知道。在過去,可能沒有太多人關注喬登皮爾這號人物,除非你原本就是他的喜劇粉絲;然而,他在2017年以導演處女作《逃出絕命鎮》一片,殺進奧斯卡最佳導演入圍名單後,便累積了廣大粉絲,引頸期盼他的下一部作品。喬登皮爾(也很聰明;首先,他利用了社交媒體特性,與熱愛他的粉絲拉近距離,在2018年年底,他在社群平台的個人帳號上發佈了他的第二部導演作品《我們》(Us)官方海報;這篇貼文帶來廣大回響,粉絲和媒體們都主動提供他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與想法,並試圖從海報中收集隱藏的訊息;接著,聖誕節那天,他同樣從個人社交媒體上獨家首度公佈《我們》(Us)的官方預告片,讓粉絲們搶先獲知新訊。

View image on Twitter

Jordan Peele @JordanPeele Us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by Michael Abels
12K 8:52 AM - Apr 4, 2019

1,188 peopl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喬登皮爾(Jordan Peele)在他個人社交媒體上公佈《我們》(Us)的官方海報與預告片。

▼喬登皮爾的貼文受到其他媒體或粉絲的關注。

image

明星們不再是高高在上,喬登皮爾的宣傳風格讓粉絲們覺得自己在他的創作中占有一席之地,與遙不可及的大明星成為網路空間中的「朋友」,無論是轉發還是評論,都能有更深層的互動。

由於這種行銷手法成本相當低,又能引起人們興趣,並帶動交流,接下來,預期將有更多像喬登皮爾這樣有影響力的人士採取類似策略為電影宣傳。

二、更多跨品牌的合作關係

瓦干達(Wakanda)是漫威漫畫中所虛構出位在撒哈拉以南的一個非洲國家,電影中演員舉起雙手在胸前交叉的「瓦甘達萬歲」(Wakanda forever)手勢,當時它的影響力蔓延至全世界,許多黑人選手紛紛做出「瓦甘達萬歲」手勢慶祝自己的勝利。2018年是漫威電影《黑豹》(Black Panther)的一年,它的全球票房更是漫威英雄個人影史排名第一。

從許多方面來看,《黑豹》(Black Panther)電影團隊的功勞不小。首先,他們在跨品牌的合作上相當完美成功,Marvel Studios與Lexus這兩家公司在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動漫展 – SDCC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展(San Diego Comic-Con)上正式宣布合作,而在電影中,主角T'Challa(帝查拉,由美國漫威漫畫公司所創造的角色)駕駛著Lexus LC 500豪華高性能跑車。別以為合作僅此而已,Lexus還另外拍了一支Superbowl的商業廣告,其中部分場景除了讓消費者在電影上映前先睹為快,更展示了Lexus汽車的高性能特性。


image

▲ Marvel Studios與Lexus跨品牌合作  圖片來源:截自案例影片

此外,一間在美國當地的酒吧受了電影的啟發,在電影上映後,與當地藝術家包括Demont Pinder及音樂家合作,特定時間進入酒吧,都會發現不同創意,活動舉辦當時酒吧名為Enter Wakanda,進入後能親身體驗登上電影中王座的感覺。

image

▲ Enter Wakanda酒吧,讓你也能親身體會登上電影中王座感覺。  圖片來源:http://thewaveusa.com/blackpanther

跨品牌合作的趨勢將持續下去,尤其是像《星際大戰第九部曲》或即將上映的真人版《獅子王》,這樣的商業大片不再只是在電視上曝光,我們將會看到電影行銷團隊利用數位媒體操作,比方像是藉由the Loser Club成員在Spotify的播放列表,連結至一部改編自史蒂芬.金的美國超自然恐怖片《牠》。

image

▲ the Loser Club成員在Spotify的播放列表  圖片來源:截自案例網頁

三、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與體驗行銷結合

《傑克.萊恩》是一部於亞馬遜Prime影音播出的美國電視劇,2018年亞馬遜選擇在SDCC聖地牙哥國際動漫展(San Diego Comic-Con)上,讓參與者配戴著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Oculus),透過VR裝置,扮演傑克.瑞恩,在亞馬遜Prime Prime的Twitch頻道上進行,享受自己成為實驗性電視劇第一集的主角。

另一部電影《蒙上你的眼》(Bird Box),是一部於2018年上映的美國末日驚悚片,2018年12月21日在Netflix上線一週後,打破4500萬個帳戶觀看,創下Netflix原創電影最高紀錄。Netflix為了讓這部原創電影《蒙上你的眼》成為Netflix粉絲現實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們找了一輛大巴士,車子在各地停留,感興趣的粉絲會先被朦住眼睛並帶到車內,親身感受電影中從大災難復活的感覺。活動舉辦後,粉絲們也主動在社群媒體上分享經驗,因為對他們來說,真的感覺就像在電影中。

image

▲ Netflix來一台大巴士,要讓粉絲親身感受原創電影《蒙上你的眼》(Bird Box)。  圖片來源:截自案例影片

無論是來自內容創作者在社群行銷上的創意、行銷團隊操刀的跨品牌合作機會,還是結合虛擬實境的體驗行銷,可預見的是未來這三大趨勢將在電影行銷上廣泛應用並蓬勃發展,值得大家持續關注與期待!

(以上資料擷取Yahoo)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