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台灣娛樂媒體市場 五年後衝近200億美元

2019-06-05

在新科技和消費者行為改變的趨勢下,驅動娛樂暨媒體業的創新量能。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指出,未來五年台灣的娛樂暨媒體市場可望以3.7%的年複合成長率,在2023年達到198億美元,其中OTT影音、網際網路服務市場、網路廣告等產業將是成長主力。

資誠發布《2019全球與臺灣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報告》,全球娛樂暨媒體產業的總營收,將從2018年的2.1兆美元增加到2023年的2.6兆美元,未來五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最高的次產業為虛擬實境VR,持續穩坐成長幅度最高的寶座。

此外,消費者的「剪線潮」持續延燒,加上DVD營收不斷下滑,導致全球傳統電視和家庭影音市場未來五年營收成長預估首度轉負(-0.7%);紙本印刷的報紙和消費性雜誌市場的營收成長展望為-2.3%,則是有史以來最差。

台灣方面,去年娛樂暨媒體業市場規模約165億美元、年增3.8%,主要受網路相關及電玩遊戲產業營收成長所帶動,彌補報紙、雜誌、廣播及電視等傳統媒體持續疲弱的缺口。

資誠審計服務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主持會計師支秉鈞指出,台灣的OTT數位影音市場和實體家庭影音市場,將於2019年來到命運的轉捩點,屆時數位影音市場營收將來到6.68億美元,超越實體家庭影音市場的6.05億美元;預估台灣OTT營收未來五年將以15.6%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至2023年的11億美元。

支秉鈞觀察,全球各國及台灣本土OTT服務業者的競爭日益激烈,搶攻台灣的OTT數位影音市場,部分有線電視運營商開始借助數位網路的力量,包括提供隨選視訊服務,甚至也和其他OTT平台業者合作,藉此吸引及留住年輕族群訂戶。

資誠指出,在力推5G發展的驅動下,台灣網際網路服務市場規模預期將成長至2023年的81億美元,其中固網寬頻營收增至21億美元,行動上網營收增至60億美元,佔整體網際網路服務市場73.8%。

支秉鈞認為,5G對全球娛樂暨媒體業將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包括促成更多高畫質的影音串流、且讓人工智慧更能被善用。就傳輸速度和圖像畫質而言,5G將為電玩和虛擬實境市場創造可觀的機會,也會加速現有個人化趨勢的轉型進程。

由於社群和休閒遊戲越來越受歡迎,台灣整體電玩市場規模,預期將從2018年的18億美元成長至2023年的25億美元。社群和休閒遊戲市場規模可望成長至2023年的14億美元,佔整體電玩市場57.4%;相較之下,傳統電玩市場則較為平穩,可望成長至2023年的10億美元,佔整體電玩市場41.9%。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