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曾造就台灣募資奇蹟的團隊 justfont ,要推出新字體「粉圓」啦

2019-05-01

justfont(就是字)中文字體公司,2012 年創辦至今,以開發繁體中文字型讓台灣人擁有更多選擇為目標,提供了約百種字型。2015 年在群眾募資平台 FlyingV 以「培育新鮮台灣風景」為號召上架了「金萱字型」,僅 11 小時就募資突破千萬,最後募資達 2 千 5 百萬、超過 7 千人贊助,成為了該年度最受矚目的群眾募資項目。

而繼 「金萱計畫」(家族字體粗細由「一分糖」至「九分糖」),昨日(4/17)justfont 團隊的蘇煒翔在  Facebook 字體愛好者社團「字嗨」分享了新的「粉圓計畫」及其階段性目標。

蘇煒翔 Facebook 社團「字嗨」貼文 〈在上傳與下載之間,我們分享 :justfont 的開源字體計畫〉

justfont 的「開源」願景:增加中文自由字型的選擇

蘇煒翔說,在語言中也會使用到漢字的日本,已經有許多品質優良的漢字開源字型,但因為標點符號的使用規範不同,也沒有台灣必備的注音和重要字詞(例如:嗯、喔、吧、你、妳),繁體中文使用者沒辦法直接挪用。

如果能在既有基礎上擴充,修改字體符合台灣使用習慣,那繁體中文使用者就能更快速的享受到高品質的開源字型。而 Kosugi maru(小杉圓體)這款免費、可自由改作的開源日本字體,便是 justfont 團隊的第一個改作目標。

因目前合法的開源繁體字型,已有如「思源黑體」與「思源宋體」等明體、黑體的基本字型。justfont 團隊優先籌劃同樣有廣大需求的「圓體」。目標是開創出不同於以黑體基礎修改而成、更顧慮細節的真正開源圓體,這就是「粉圓計畫」。

「粉圓」的製作與進度規劃

以日本字型作為基礎修改,對於繁體中文使用者會有相當大量的缺字,例如語助詞或日文中不使用的漢字。justfont 以常用字頻作為依據,從最常用的字進行補字,計畫分為三個階段分開進行:

第一階段(已開始進行),會補字使繁體常用字 99% 都不缺字,並進行繁體寫法的字形修正,預計於今年(2019)的 7 月完成。

第二階段再補字約 1080 字,可達到繁體常用字 99.97% 不缺字,預計於 2019 年 12 月完成。

第三階段補上注音及修正符合以符合台灣使用習慣,並將字形最佳化、保持風格一致性。本階段預計於明年(2020)的 3 月完成,並釋出繁體版本,也會開放專屬 GitHub 頁面,讓更多人能參與「粉圓計畫」。

繼手搖杯「金萱」,為什麼是來一碗「粉圓」?

justfont 著名開發字體「金萱字形」是介於明體、黑體之間的字型,符合金萱茶半發酵的「混和」特色;另一方面,筆形硬朗,符合「金」的印象;粗細對比的張力中,又有優雅韻味,聯想到「萱」的茶香氣。

新的圓體「粉圓計畫」,是 justfont 團隊的內部創意,將「粉」字的「米」字旁拆為上傳(↑)、下載(↓)的箭頭符號以及「分」字,代表「在上傳與下載之間,我們分享」。

而為了強調「開源」,正式的字型名稱前面會加上 OPEN! 或「自由」、「開源」等詞彙。

「在上傳與下載之間,我們分享。」就是粉圓計畫的精神及理念。

參考資料:
1. 蘇煒翔 Facebook 社團「字嗨」貼文 〈在上傳與下載之間,我們分享 :justfont 的開源字體計畫〉
2. justfont blog〈justfont 的新品種文字 〉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