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短短 20 年,自動化將取代所有領域「近一半」的工作機會

2019-04-29

記者/陳伯安

無論企業或是工廠,都在嘗試智慧轉型,透過 AI、物聯網、大數據打造自動化流程,進而縮減人力成本與最大提升產值、效能。據 OECD 分析 指出 ,未來有 14% 產業將全面自動化,而 32% 會受到巨大衝擊;也就是說,將近一半的產業將被自動化取代。Bloomberg 更 報導 一份法國研究報告,文中強調 20 年後,世界上所有領域近一半的工作機會將被自動化取代。

自動化取代的威脅並非近日才開始。麥肯錫於 2017 年發佈的未來工作趨勢 報告 中提到,自動化轉型為企業、工廠的必然結果,雖然自動化大大提升整體商業價值,能打造更完善、更有價值的的供應鏈生態,不過同時也將對產業造成超乎想像的巨震。

有一半以上的人,缺乏 ICT 相關知識

OECD 同份報告 指出 ,未來 20 年高技術與低技術職業的需求將提升 25%,取而代之的是中技術族群的職缺份額。且就技術層面來看,當今工作者中,10 個裡面就有 6 個人沒有具備充足的 ICT 或電腦相關知識。明顯代表大部分工作者還沒有為未來工作市場衝擊做準備。

OECD 勞動部部長 Stefano Scarpetta 警告 ,自動化改變世界的速度將比你想像還快,且衝擊將首要重創那些無法理解產業趨勢與缺乏重點技能的工作者。

工作者受自動化影響,政府法規如何保障?

因此,OECD 呼籲政府與企業協作打造合理的求職環境。除了政府須對技術弱勢公民做技術支援與教育,此外,面對未來「自雇」工作者中有 16% 的收入將開始單依賴一個客戶的情形,企業與政府需提供更完善的法規保障,以免雙方權益毀損,導致社會秩序、市場情況不穩。

參考資料來源:

  1. 《OECD》:〈OECD 官網 〉
  2. 《Bloomberg》:〈Automation Could Wipe Out Almost Half of All Jobs in 20 Years
  3. 《Mckinsey》:〈Jobs lost, jobs gained: What the future of work will mean for jobs, skills, and wages

(首圖來源:Flickr, CC Licensed。)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