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宣戰 Siri、Alexa!臉書計畫推出 AI 語音助理「Facebook Assistant」

2019-04-24

記者/方禹涵

亞馬遜 Alexa 、Apple Siri 等數位助理服務已逐漸成熟,Facebook 也決定要打造自有的數位助理服務,目標是使旗下人工智慧應用的產品更具一致性,並且能夠和 Google、蘋果或亞馬遜抗衡。

其實 Facebook 在 2017 年就提供了名為「M」的 Messenger 個人數位助理服務,卻因為使用率低而在 2018 年終止了這項 M 助理的專案。同年度推出的智慧型螢幕 Portal 依然採用了亞馬遜 Alexa 的數位助理。不過,顯然 Facebook 並沒有放棄 AI 語音計畫。

根據 CNBC 報導,Facebook 從 2018 年初就致力於這項新 AI 助手。研究團隊位於華盛頓州的雷德蒙德 ,領導人 Ira Snyder 是產品部門 AR/VR 暨 Facebook Assistant 的總監,因此新的數位助理服務預期將以「Facebook Assistant」命名。

觸控→聲控:人機互動的改變

目前還不清楚 Facebook 設想人們如何使用數位助理,也未透露此服務的推行時間。但可以預想將會整合其 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應用產品,包括 Portal 智慧螢幕、智慧喇叭和 Oculus 耳機,讓使用者能以更直覺的口語互動方式和電腦溝通。

包含 Google、蘋果、亞馬遜、微軟等廠商都已投入數位助理服務發展,而中國的百度、騰訊、小米、華為、阿里巴巴等品牌也均著手打造對應中文語音互動的數位助理,預期讓傳統「觸控」為主的人機互動方式,進階到「聲控互動」,使資訊傳遞變得更快、更直覺。

Facebook 在數位助理領域裡面臨激烈競爭。而如果能成功開發出自己的數位助理並進行產品整合,就有望完全擺脫對亞馬遜的依賴。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