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公開談電影侵犯版權?想劇透找這些影評網紅就對了!

2019-04-15

相信大多數人對於「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有雷誤入」肯定不陌生。影視娛樂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之事,近年來YouTube、Instagram網路影評遍地開花,讓觀眾不出門也能知全球電影事!本次AsiaKOL亞洲達人通分析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的發文內容,帶你看看哪些影評網紅社群表現最突出,以及各社群平台對影評網紅又有哪些優缺點!

台灣影評KOL多分布在IG  網友最愛看的電影YouTuber僅佔少數

根據AIE亞洲KOL評測數據庫的資料分析指出,台灣「影視評論」領域KOL最愛使用Instagram釋出影評內容(共43位),其次為Facebook(共10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X分鐘看完一部電影」代表的谷阿莫發源地YouTube竟然是影評人數最少的平台(共8位)!台灣有關影評的話題來源多集中在Instagram。

即使IG影評人數眾多  YouTuber的社群影響力更佳!

將台灣「影視評論」領域KOL各社群平台的總訂閱粉絲數、追蹤數總合作為依據,從綜合排行榜可發現「影視評論」類型的YouTuber人數雖少,卻是三種平台中最具影響力的!在前十名影視評論網紅中,共有七位KOL經營YouTube頻道。此外,前三名影評YouTuber更是總訂閱粉絲數破百萬!人氣居高不下的谷阿莫,甚至只以YouTube為唯一社群平台。由此可知,雖然Instagram的「影視評論」類型網紅人數眾多,但YouTube才是真正具有強大資訊擴散影響力的社群平台。

YouTube網紅侵犯版權?五秒帶你看透各社群平台的優劣勢!

比較Instagram、Facebook與YouTube三種社群平台的特質,其實不同平台各有其強項和劣勢。Instagram以靜態圖片為主,因而可藉由精選劇照抓住網友眼球,例如:「那些電影教我的事」以吸睛或美美的一張劇照搭配短短的電影哲語,讓網友忍不住就點下連結、觀看更多介紹。然而由於IG較重視圖像,也使影評難以深入詳盡地描繪電影細節。

相較之下,Facebook影評貼文使用更長的文字篇幅及多張圖片形成組圖,圖文並茂的編排有助於呈現電影細節,還可以讓電影資訊更具變化性。以同時經營YouTube與Facebook的「啾啾鞋」為例,其臉書粉絲團多作為「YouTube影片推廣」功用,透過文字敘述以鼓勵粉絲點入連結。然而,在破碎化訊息的時代,過多文字、圖像訊息反而容易使主題失焦,難以在短時間內抓住網友注意力。

YouTube則以動態影音搭配旁白,讓影評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被觀眾接收。然而,YouTuber以電影原始的影音內容進行二次創作,卻有可能誤入「二次創作/抄襲」之間的灰色地帶,而被指控侵犯版權。以谷阿莫事件為例,因未事前告知業者、擷取現正上映之電影片段且賺取YouTube數位影音廣告收益,被片商控告違反著作權法。谷阿莫本人面對觸法事件,不改其幽默並在網路釋出「我被警方搜查之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網路上的適用」影片,隨即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觀察谷阿莫事件與相關網友討論內容,即便涉及法律問題,谷阿莫依舊受到多數粉絲支持。歸納「我被警方搜查之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在網路上的適用」影片的粉絲留言,「加油喊聲、批評法律不合理、對谷阿莫影片表示正面評價」為普遍出現的留言內容。由此可見,網友十分肯定「影視評論」的創作。

近年來,二次創作影片受到網路廣大回響,包括:這群人、谷阿莫、蔡阿嘎等創作者。然而,「二次創作」與「抄襲」依然存在著灰色地帶。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曾在《二次創作影片是否侵害著作權以谷阿莫二次創作影片為例》中提到「二次創作」的界定,是否符合網路適用性得由法官判斷。因此,品牌若想藉由YouTuber的二次創作影片行銷商品與服務,除了依照平台的優劣特性來推廣社群,更要謹慎看待網路創作與著作權間的分野,唯有如此,才能讓具創意巧思的影音產製內容被看見!

製圖單位:AsiaKOL亞洲達人通


(以上資料擷取自i-Buzz艾博司口碑研究中心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