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微軟宣布啟動台灣「AI 100 計畫」,年底催生百個跨產業、接地氣商用 AI 解決方案

2019-04-15

記者/藍立晴

台灣微軟號召橫跨各大產業的在地合作夥伴與客戶,正式啟動「AI 100 計畫」。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博士表示,微軟承諾將提供技術資源、專家團隊、以及整個夥伴生態系的扶持,加速台灣產業全面數位轉型。

微軟本年度首場在台 AI 盛事「AI Solution Day」9日登場,現場吸引超過千人參與,同時聚集了橫跨金融、電信、製造、政府部門、運輸等五大產業代表,現身分享 AI 導入的應用經驗。微軟並在 AI Solution Day 上宣布「AI 100 計畫」正式啟動,預計在年底前催生 100 個 AI 產業解決方案,加速台灣產業全面數位轉型 。

台灣微軟表示,為實踐產業 AI 化、AI 產業化承諾,在經濟部支持下,號召台灣橫跨各大產業的合作夥伴與客戶正式啟動「AI 100 計畫」,計畫在今年底前完成橫跨農業、汽車、教育、金融、政府、醫療、製造、零售、服務、電信等產業,共 100 個由微軟 AI 技術驅動的商用 AI 解決方案,加速台灣企業完成數位轉型。

AI 是數位轉型的關鍵,微軟攜手台灣夥伴將 AI 帶到「產業第一線」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何虹博士指出,AI 是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Gamechanger,人工智慧對企業、員工的重要性、影響都是存在的。微軟 AI 100 計畫聚焦在「產業化」、「應用化」以及「人才」三方面。

「從今天的 AI Solution Day 的跨產業應用分享,到 5 月份 DevDays Asia 亞太技術大會啟發在地人才、再到年底 100 個商用 AI 解決方案落地,微軟正攜手台灣夥伴一步步將 AI 從實驗室帶入到產業第一線的應用,」何虹博士特別點出,對於企業來說,數位轉型的路上,企業「上下齊心」是最重要的。

何虹表示,到了 2030 年,AI 將帶給全球 GDP 14% 的成長,另一方面,對台灣產業來說,透過數位轉型,則能在 2021 年前為台灣增加約新台幣 4,000 億元的 GDP 增長。根據 IDC 預測,AI 投資將在 2020 年達到 460 億美元,而亞太地區將成為最大市場。

她在現場透露,目前微軟台灣的 AI 100 計畫已達到半數,也就是 已誕生了 50 個解決方案 ,今日現場展出的解決方案則有約 20 至 30 個,現身分享案例應用的,包括金融業代表凱基銀行、電信業代表遠傳電信,以及製造業代表的緯謙科技等,政府部門則有經濟部水利署現身分享導入 AI 的第一手經驗。

微軟、IDC 公開台灣 AI 關鍵報告:

三年內台灣創新力將提升 2.5 倍,但需要克服「文化障礙」

微軟還與 IDC 攜手在 AI Solition 上公開了《未來預備式:借助 AI 掌握亞洲的增長潛能》調查報告。 何虹表示,這份報告有兩大亮點存在,第一,它不只是訪問老闆,還訪問了員工們,是怎麼看待 AI 的導入;第二,它也不只訪問大企業,有 20% 的受訪者是新創企業。

報告指出,雖 AI 將在三年內使台灣產業創新力、員工生產力提升近 2.5 倍,高於亞太地區的 1.9 倍,但目前台灣只有 32% 企業開始擁抱(導入)AI,低於亞太地區的 41%,其中最大的阻礙,就是在於普遍保守、不願嘗新的企業文化和缺乏穩健的導入計畫。

IDC 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江芳韻表示,這份報告是針對亞太 15 個國家,包含台灣在內所做的調查。 在台灣的投資部分,企業們對 AI 的投資高於亞太平均,顯然都知道 AI 能帶來的效益是顯著的,且願意投資;但若從企業文化部分來看,大部分台灣企業偏向較保守、規避風險的路徑,員工被賦予的創新能力也較低。

如何成為領頭羊?企業決策者思維要改變

微軟指出,「擁抱 AI」需要的是企業決策者思維的改變,才能成為領頭羊,而非追隨者。而根據該份報告,有 6%的亞太企業其實是「領頭羊」。那麼,這些領頭羊與追隨者們的差異是什麼呢?

報告指出,這些企業對 AI 積極投資,每年的投資金額是追隨者們的 5.4 倍,且企業內部擁有分析團隊與科學家,並擁有 AI 相關的分析工具與能力,同時有足夠能力開發部署導入 AI 應用,並有長期策略管理公司數據。也就是有計畫,且長期地聚焦在 AI 上。

雖然台灣已有  32% 企業開始擁抱 AI,但換言之,有將近七成的台灣企業沒有導入 AI,而原因就在於在企業導入 AI 時會遇到的三大最主要挑戰。這些挑戰分別是:缺乏技術、資源與持續的學習計畫;缺乏合適的技術合作夥伴;缺乏進階分析或足夠的基礎建設與工具,以產生真正可行的洞見。

創新不可能「一試就成」,企業應改變保守文化

此外,在文化部分,這些企業也沒有激勵員工創新的文化。IDC 國際數據資訊有限公司台灣區總經理江芳韻指出,AI 的出現並不是要取代工作,而是強化員工的工作能力、幫助員工做得更好,減少他們的日常瑣事工作,對企業而言則能提升效率。

江芳韻指出,AI 是整個產業的 Game Changer,企業對於新科技採用的速度要快,更應著重相關能力的培育,同時改變心態,也就是要去擁抱創新可能帶來的損失和風險,「因為創新不可能一試就成。」 江指出,這樣一來企業才可在這個時代保持競爭力。

中華開發金控暨凱基銀行創新科技金融處資深副總經理周郭傑在現場分享,Open Banking、retail banking 是凱基導入 AI 的重要因素,也是他們必須借重 AI 來面對這些挑戰的原因。

此外,周郭傑還指出,AI 是下一代年輕人的機會,而對傳統銀行來說,要改變不容易,「但台灣現在有很多優秀的人才正在學習 AI 技術,如果台灣企業不開始採用,那麼最終的結果就是這些人才都會流到外國去。」

(以上資料擷取科技報橘)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