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5招先馳得點!2019行銷趨勢小抄!

2019-03-11

(1)5G尚在佈建,但相關應用已摩拳擦掌

根據Intel 跟Ovum共同發布的報告:「未來10年在5G數據傳輸中,影片佔最多達90%,但5G支援的VR和AR將達到一個轉捩點,其中,2028年時遊戲(非工業用)將佔90%的AR 5G數據傳輸。」5G雖在2019年還不至於快到在台灣完成佈建,但行銷上的相關應用將以此為明燈,朝其快速發展!例如,AR、VR、XR、360的內容或廣告形式,過去在4G手機上的表現有其限制,但隨著5G網速的到來,這類的創意將更天馬行空、無遠弗屆,消費者體驗也會更流暢。

(2)媒體的另一顯學:會員制

Gartner:「2020前,超過8成的軟體商將轉變成訂閱制的商業模型。」矽谷許多公司因為訂閱制的商業模式而晉身最具價值的企業之一,而這個模式成功的關鍵則歸功於「會員制」的經營,過去已經有許多案例證明,忠實的會員遠比來晃晃的訪客帶來的客單價要高,當然訂閱只是會員制的一種形式,會員制還有很多變形,以媒體的角度來說,就可以看到如獎勵型的內容(gamified content)出現,透過登入、互動、挑戰、集點的機制,吸引讀者經常性的造訪,目的都不外乎都是在培養顧客對品牌的忠誠度與喜好度,當規模化到一定程度,即可形成廣告營收與流量互通有無的生態圈,達到消費者、廣告主與媒體發布商的三贏局面。

(3)擺脫失控、跨越時空!網紅虛擬化

吳秀波醜聞、范冰冰逃稅事件,重創的不僅僅是這些明星的演藝事業,更影響他們代言的廣告,畢竟沒有那個品牌會想要冒著極大的風險與出了事的藝人沾上邊,影響自身品牌安全與形象!在網紅漸漸名人化、藝人化的時代,也不時有網紅在影片中玩過火,導致合作廠商跳腳的案例,記得知名網紅Logan Paul在森林裡發現了一具上吊屍體,還拍成影片上傳衝流量震撼全球的事件嗎?網紅如此不可控,讓部分品牌對於合作網紅卻步,但在日本,有一股新的勢力在這兩年崛起,更是2018年日本流行語的冠軍,那就是「虛擬網紅」,最知名的案例無非是「初音未來」及「絆愛」,後者的粉絲數甚至超過240萬人!虛擬網紅相較真人,形象的可控性更高,且無鬧醜聞的隱憂,另外,拜網路無遠弗屆之賜,虛擬網紅還可以跨越時空限制,上一秒在高雄、下一秒就到日本,過去藝人跨年演唱,南北兩地趕場的困境,在虛擬的世界根本不存在!Yahoo TV推出的當家網紅「虎妮」已滿週歲,目前粉絲組成除了台灣,還來自世界各地,更登上日本百大虛擬網紅榜,也算是另類台灣之光!

(4)AI的行銷落地:廣告平台

AI人工智能已被沸沸揚揚討論好幾年,但除了下棋、聊天,在行銷的觀點裡,更直接的助益可能來自更優化的廣告成效。當行銷人可以放心將廣告交付給廣告平台,並透過平台的AI與機器學習去不斷優化找出最對的受眾時,不僅廣告轉換的成效將顯著成長外,還省去對於消費者輪廓大量的盲測時間。廣告平台裡的AI可以幫助廣告主專注於研擬前端的行銷策略,媒體或廣告代理商在執行階段也能更事半功倍!根據Yahoo的新廣告平台實測,AI有效幫助「美妝保養類」轉換數提升3倍、「保健食品類」轉換成本下降60%、「服飾電商類」轉換數提升2倍!

(5)影音後的下個戰場:音訊

在2018年,程序化購買的世界裡,在買方平台(DSP)上已經可以購買到音訊廣告(如Spotify),足見除了影音外,「聲音」將是另一個在數位環境裡受到重視的溝通形式,另外,根據全球行銷趨勢資料庫WARC調查,到2020年有50%的人會透過語音搜尋資訊!聲控比手動搜尋更直覺、更方便,所以有效利用語音的介面或是相關IoT智能家電或汽車,將成為品牌和消費者溝通時的另一個重點,從此數位溝通渠道將因聲控而不再侷限PC、Mobile、Pad,更拓展到IOT領域。

(以上資料擷取自Yahoo看見數位行銷力)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