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經濟日報社論/掌握十大消費趨勢 開拓新商機

2019-02-13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春節過後,又是企業界面對新局、重新出發的時刻。不管各大宮廟的國運籤是吉或凶,每家企業面對的商機還是有極大的差異,必須看所屬行業的興衰運勢,以及本身的條件和調適能力。而了解新的一年中,將會面對怎樣的消費趨勢變化,來擬訂新的商品或服務內涵,和因應的行銷模式,無疑是重中之重,商家行號必須潛心研究新的策略。

創立於1972年、總部在英國倫敦的歐睿國際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是一家研究消費趨勢和行銷策略的國際知名公司,每年初都會發布新年度的消費趨勢,供全球企業參考。今年發布的十大消費趨勢,受到近來國際政治、社會變局影響,導致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有所變化,值得追求擴大市場的企業關心重視,以免和國際消費的發展脫鉤,喪失寶貴商機。

歐睿公布的本年度十大消費趨勢依序如下:
首先,不受年齡限制的老年世代,不希望「被動」變老,希望被看成更年輕;因此,能贏得和保有顧客忠誠度及信賴的產品和服務,應適合每一個世代。其次,回歸基本面,「少即是多」。消費者厭倦了同質化的普通產品,偏好真實的、差異化的產品和體驗,像手工製品和自作品。第三,「有良心」的消費,對消費後果更加關心。關切消費對環境和動物的影響,尋求不對世界帶來負面效果的消費。第四,數位化的群聚,「鄰近性」不再成為限制。透過數位線上平台,分享體驗和共同參加與互動,衍生了各種不同模式的社交功能和商機。第五,人人都想成為專家,因為「知識就是力量」。消費者希望輕易就能獲得各種購買訊息來做出決策,而非信賴網路的分享或網紅推薦。

第六,享受「被遺忘」的樂趣。依賴網路已成為全球性的壓力來源,消費者希望減少線上的時間和互動,掌控個人數據管理來保有自我的空間、享受真實生活的體驗。第七,我能「照顧自己」。消費者轉向自我照顧的方法,運用應用軟體或個性化產品或服務來創造獨一無二的特色商品,不想依賴專家或剛硬且限制性的廣告媒介。第八,我要一個「沒有塑膠的世界」,消費者要採取直接行動,來消除塑膠的世界。「無塑膠運動」2018年已在全球發酵,對於無塑膠的需求和意願今年會更強烈;愈來愈多消費者願意支付更高的價錢來支持具環保意識的包裝和產品。第九,我「現在就要」,消費者要高效率和無摩擦的生活方式和體驗,亦即利用應用軟體來協助他們避免排隊、減少時間浪費,以節省時間或服務費用,來從事更多工作或社交生活。

最後,更多的「獨居生活」,即對單人過活的喜好。晚婚和高離婚率造成社會的單身族快速增加,更多人專注於事業或個人發展、教育或旅行,他們不偏好耐久、高品質、流行的商品,而會選擇方便和可負擔性,因為他們必須考慮自身財務上的安全性。對「四腿動物」陪伴的需求,以及相關的商機增加了;協助個人在事前進行餐館點餐的「開放餐桌」(OpenTable)平台在韓國盛行,並即將進軍美國;專為50歲以上年紀者設計、和Airbnb對應的「自由鳥」(Freebird Club)訂房平台也順勢興起。

上述十大消費趨勢,是歐睿國際透過其全球14個辦公室的努力,從他們的市場分析和量化的全球消費調查,所獲得的結論。他們的結論是,隨著2019年的到來,已開發市場的政治動盪,和開發中市場前所未有的快速變化,人們要求更多的自我掌控和自我確認;在更多的混亂和不確定下,人們透過回歸基本面,並從數位需求中積極地尋求慰藉和解脫。

了解今年這些消費趨勢,台灣企業的商品設計規劃,應該可以更清晰了。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