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NCC推有線電視多元付費 打開600元收視費天花板

2019-01-21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6日宣布有線電視多元選擇付費辦法,有條件打開600元收視費天花板,條件式頻道分潤超過50%。此外,NCC規定,頻道可單頻單選及自組頻道,系統業者不得拒絕。NCC強調要帶動內容產業發展,將選擇權還給消費者,最快2020年適用。

NCC表示,近年推動多元選擇付費的政策方向,讓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提出多組基本頻道分組方案供消費者選擇,2019年已經有28家(占整體42%)系統業者提出多組方案。

NCC委員會通過有線電視系統經營者收費標準修正草案,要讓消費者多元選擇同時健全產業發展,未來將徵詢各方意見,目標在今年9月,2020年收視費率審議前拍板,2020年即可適用。

NCC要求,未來系統業者的基本頻道組合必須全部都是高畫質頻道,至少提出兩組以上基本頻道,而頻道業者可以單頻單選或者自組頻道組合,上架系統業者平台,且系統業者不能拒絕。

NCC說明,第一組基本頻道應包含依法必載的無線電視、公視、客視等13個頻道,收視上限200元(俗稱清冰組),第2組則為基本頻道中定戶數最高的頻道組合,收費上限為600元(俗稱八寶冰組)。

而業界多年來期盼NCC開放收視費上限600元天花板,NCC表示,有條件放寬第2組收視上限600元天花板,前提是頻道授權費用占收視費用的50%,或者頻道內容數量品質顯著提升,盼讓頻道業者有更多授權收入,提升內容製播品質。

目前系統業者收視費中給頻道的分潤約為四成左右,也就是俗稱的240元,舉例來說,如果系統業者付給頻道授權費總和是350元,系統業者可以提出700元的基本頻道選擇,但最終仍需NCC跟地方政府審議通過。

此外,NCC也開放頻道可以在有線電視系統平台推出單頻單選服務,同時頻道業者可以自組頻道套餐,未來消費者可以依據收視需求與習慣,例如選擇200元的清冰,再選擇符合需求的單頻單選或者是選擇頻道套餐,或者選擇系統業者推出的八寶冰,一次看到飽。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