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五大電信業 不看好5G商機

2018-12-17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左起)、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遠傳總經理李彬、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昨天均對5G釋出保守看法。 記者黃晶琳/攝影

台灣五大電信公司總座昨(14)日同步釋出對第五代行動通訊(5G)保守看法。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表示,4G已經是紅海,5G的錢從哪來是挑戰;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認為,政府規劃2020年發照仍嫌過早,台灣應該扮演聰明跟隨者,而非領航者角色;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不諱言,5G商轉後,電信業者五年內都不會賺錢。

台灣通訊學會昨日舉行「2019通訊傳播前瞻與挑戰研討會」,邀請謝繼茂、鄭俊卿、遠傳總經理李彬、賴弦五及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等國內五大電信業者總座,以「迎向5G時代的藍海策略」為題,進行座談。

5G話題夯,昨天主題談「5G藍海」,但五大電信業者總座卻釋出保守看法,頗讓市場意外。與會業者有志一同呼籲政府調降5G頻譜標金,調降頻譜使用費,同時將5G執照年限延至20年,與國際接軌。李彬認為,5G成功關鍵,要跨域、跨界、跨生態系的合作。

謝繼茂認為,台灣2014年推出4G服務,短短五年已經進入紅海市場,5G要迎向藍海,得將行動市場拓展到物的連結與垂直產業應用,全球這類使用案例很多,卻沒有成功商業模式,「錢從哪裡來」,是一大挑戰。

鄭俊卿直言,5G物聯網的產業鏈長且複雜,網路服務僅占產值14%,初期5G頻譜資源少,B2C模式不明顯,網路建置難度高,經濟效益不大,對於5G抱持保守態度,且三年沒有足以支撐大量投資的商業應用,因此推估業者2020年到2023年不會大量投資5G,未來五到十年4G仍是主流網路。

李彬認為,通訊業營收將有結構性改變,預期2025年傳統電信語音及簡訊收入占比降至33%,數位服務提升到28%,物聯網占比提升到19%,資通訊服務將來到21%,全球通訊業者面臨核心業務營收下滑壓力,5G驅動創新應用,包含數位服務與物聯網,將會是新的成長動能。

賴弦五預期,5G發展沒有想像快,2022年時,5G用戶才會比較多,台灣規劃2020年發照仍嫌過早。此外,5G手機價格將相當昂貴,是非5G手機的三倍以上,除需大量建設基地台,基地台成本也是4G的二至五倍。

賴弦五認為,驅動5G成長的應用服務仍相當缺乏,行動通訊平均帳單金額難以支撐5G發展,2025年前電信業5G業務不會賺錢,台灣應該扮演聰明跟隨者,而非領航者角色。

黃南仁則表示,5G應用應該在現有的應用強化延伸到創新服務,包含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8K、智慧醫療、垂直服務、自駕車及智慧工廠。亞太電信攜手鴻海集團,今、明年積極投入5G實驗網。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