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社群假訊息限時下架?政院交立院決定

2018-12-10

行政院本周四院會擬通過一整套相關修法草案,積極打擊「假訊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打「假訊息」,行政院本周四院會擬通過一整套相關修法草案,其中就「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傳出將增列未來社群網站若被檢舉有人散播不實訊息,可要求平台業者查核事實,若查證確屬假訊息,業者必須限時下架,引發爭議。對此,政務委員羅秉成坦言限時下架曾在政院專案小組中討論,但最後版本如何,將在數通法草案於立法院協商過程處理,政院還是尊重(執政黨)黨團的意見。

處理「假訊息」不夠積極,被行政院長賴清德列入選後檢討報告。為防堵假訊息,羅秉成召集跨部會成立「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小組」,近日檢討相應法制作為及行政措施,行政院並將於本周院會提出一整套打「假訊息」修法,擬修的十多項法案包括數位通訊傳播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治法、保險法、農業金融法、氣象法等。

由NCC草擬的數通法草案早經行政院會通過,送到立法院等待審議,但其中對平台業者的若干規範引起不少討論,昨天再傳出擬增列政府主管機關或檢舉人若發現有人在臉書、YouTube等社群網站散播不實訊息,可要求平台業者查核事實,經查證是假訊息,業者須將假訊息於廿四小時內下架,否則將處以罰鍰。

對政院是否要增訂「廿四小時不下架要罰」規範?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天上午表示「目前無相關規定」;羅秉成下午受訪則表示,專案小組是有就「限時下架」討論及收集意見,小組的意見會提供立委參考,最後版本如何,尊重(執政黨)黨團的意見。

行政院補充說明表示,數通法草案現在立法院協商中,目前版本未有「限時」規定,其中提到的「下架」,也僅是選項之一,政院尊重立法院最後的審議結果。

而是否要再強化社群平台對相關違法言論限時移除、加註清晰警示訊息,以及平台相關事實查核協力機制等事項,政院強調,雖有相關討論及建議,但尚未定案。

Kolas表示,若經司法系統查明後認定訊息正確,社群網站可將內容重新上架;但確切修法內容,待行政院會通過後,再對外公布。她強調,相關修法的前提是不侵犯言論自由,這次修法不是為限制發文者的自由,是希望善盡發布訊息前的查證外,也要賦予社群平台更多的查證責任。



(以上資料擷取聯合新聞網網站)
【本訊息文字圖片未經原提供單位許可,不得任意轉載及連結,如有需求,請洽原資料提供單位。】